称多文旅小镇迎来新发展机遇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30 10:04    编辑:朱月琴         

  采泥、和泥、打泥、存储、塑形、阴干……3月底,走进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拉布乡,泥塑匠人旦巴达杰正忙着制作艺术作品。

  旦巴达杰有着20多年的从业经历。他去过很多地方采风学习,但是最后还是选择留在拉布乡,实现自己的梦想。

  “这几年,我和徒弟们根据高原农牧民服饰文化形象,开发制作出精致的泥塑人物和高原野生动物形象的泥塑动物,这些都是文旅市场上的抢手货,往后我们还准备做泥塑风格的山水画。”旦巴达杰介绍,随着拉布高原古藏村文旅小镇建设的推进,当地文化旅游市场越来越火,新的机遇展现在每一个匠人面前。

  除了泥塑,拉布乡的藏娘唐卡、赛河铁匠、藏娘黑陶、拉司通针织术、木板雕刻印刷、拉司通藤编、拉司通梭织技术、智美藏纸、碱茶制作、藏香藏茶等10多个手工匠人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拉布乡最出名的是石雕石刻艺术。走在古藏村小镇街头,最吸引人的还是一个个高耸入云,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古建筑——碉楼。这些碉楼建在巍峨的山体之上,高达数十米,历经千年不倒。

  当地居民就地取材,将一块块质地坚硬的石头,逐一敲打成型,进而成为石材,装点着拉布乡的街头巷尾,遍地的石头给这里勤劳的牧民带来更多启发,搭建房屋、修补围墙,甚至连日常牧民们来回走动、串门的路也铺上了石头,村子周边还有石头堆砌、雕饰的艺术摆件。

  石刻匠人普布尼玛说,石头是拉布建筑的主角,当地牧民就地取材,建造出了片石砌成的围墙、泥巴做的屋顶、漆黑的石质门窗,还有屋角枝杈未被砍尽的檐椽……仅去年就有200多位石砌匠人参与小镇基础设施建设,如今的拉布街头,石头建筑里充满了高原人的生活艺术。

  拉司通村村民久美才仁的古藏村家庭宾馆是石墙、石雕装饰的藏式建筑风格,是山脚下的一座三层建筑,有21间客房。久美才仁介绍,宾馆营业后解决了当地30余人的就业问题,宾馆经营也蒸蒸日上。除了旅游接待,他还参与拉布乡组织的青海古藏村大学生旅游专业合作社。目前,他和合作社成员正在着手规划玉树市至称多县拉布乡80公里,9个景点,1条旅游线路中的接待问题。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身处通天河边的拉布乡以生态和人文历史文化旅游作为主导产业,形成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致力于打造独具魅力的拉布古藏小镇。

  来自称多县的消息显示,仅2022年就有200多个团队前往拉布高原古藏村文旅小镇观摩调研学习,拉布乡已经成为玉树人的网红打卡景区,超过2亿元的投资,让拉布古藏小镇的发展底气更足了。

  拉布乡党委书记加吾尼玛说,3月底,玉树州发布了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惠企惠民50条措施,这给拉布乡挖掘特色优势生态文化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打造集“游、学、研、造、娱”为一体的青海古藏文化旅游小镇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