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促发展·青海在行动】
重大项目按下“启动键” 固定投资实现“开门红”
——海东市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复工现场侧记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4 10:31    编辑:朱月琴         

  

  启动仪式现场。

  3月23日上午10时,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路桥花园北侧,互助县第三中学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现场,人潮涌动、彩旗招展、大红喜庆色彩主席台背板上,“2023年海东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暨互助县第三中学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启动仪式”等红底黄字分外醒目。

  主席台对面,铲车、土方车、挖掘机、压路机等大型工程机械依次排开。台下,着装得体的市县代表方队、企业管理方队与头戴安全帽、身着工装的施工单位方队整齐排列。

  上午11时,启动仪式正式开始,标志着海东市重大项目建设大幕全面拉开。

  去年9月1日凌晨1时05分,受连日阴雨天气影响,导致位于威远镇红崖村的原互助县第三中学西侧发生山体滑坡重大自然灾害,造成校舍严重受损,高二教学楼倒塌,高一高三部分教学楼倒塌且主体倾斜,实验楼和老师宿舍严重受损,其余校舍均不同程度损坏,经综合评估原校已失去教育教学功能,亟须搬迁新建。总投资2.62亿元的新校舍,预计一年半后可投入使用。

  当日,海东市开复工仪式由省、市主会场和县区5个分会场组成,省级主会场设在互助县红崖子沟乡上红土湾海东红狮硅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现场,市级主会场设在海东市互助县第三中学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现场,5县区分设市级分会场并同步举行开复工仪式。

  今年,海东市计划实施项目654个,总投资1948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60亿元。其中,一季度计划集中开复工项目265个,总投资879亿元,计划完成投资36.2亿元。

  此次集中开复工项目有:总投资295亿元的海东河湟新区集中开复工海东红狮硅基新材料产业园等10个项目,总投资99.8亿元的西宁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总投资4亿元的海东市委党校建设工程等4个项目,总投资152亿元的乐都集中开复工水磨湾村至峰堆乡道路等54个工程,总投资62亿元的平安集中开复工恒泰·古驿豪庭建设等52个项目,总投资78亿元的互助集中开复工第三中学灾后恢复重建等36个项目,总投资59亿元的民和集中开复工青海生龙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等50个项目,总投资79亿元的化隆集中开复工250MW牧光互补复合型光伏发电等29个项目,总投资49亿元的循化集中开复工城北片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等29个项目。

  据介绍,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是海东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全国全省两会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项目涵盖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民生保障、产业升级等领域,这对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有效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以及加速推进海东在兰西城市群节点快速崛起等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