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南州传统村落特展亮相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0 10:34    编辑:李娜         

  3月16日,黄南藏族自治州传统村落特展在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上线,此次特展以大量图片多角度呈现了黄南州9个代表性传统村落的独特魅力。

  黄南州现有54个村落入列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是全国10个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之一。作为我省高原山地地区农牧结合传统村落的代表,该州传统村落主要集中在同仁市和尖扎县并沿黄河、隆务河两岸分布,其中海拔较低的村落以农业种植(小麦、马铃薯、蔬菜等)为主,海拔较高的村落兼有农业和畜牧业,具有天然多样的自然景观和灿烂多姿的民族民俗文化。

  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是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发建设的传统村落全景式、百科式展示平台和学术资源交流平台,集中展现了中国传统村落丰富的文化遗产和所孕育的农耕文明,对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推动村落保护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

  据悉,除已上线的9个传统村落代表,余下的45个黄南州国家级传统村落也将于近期全数进驻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