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促发展·青海在行动】在奋进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跑好全年“第一棒”——青海满怀信心开新局展新貌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8 10:19    编辑:朱月琴         

  全力以赴稳经济,凝心聚力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从党的二十大到今年的全国两会,“高质量发展”成为高频声音。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更有信心跑好全年“第一棒”,青海省各地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持续输送“政策红利”,急企业之所急,送企业之所需,全方位、多层次为企业纾困解难,以高质量发展实际行动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按下项目攻坚“快进键”、跑出开发建设“加速度”、击响招商引资“奋进鼓”……放眼全省,一系列部署举措密集落地,一个个重大项目接踵推进,将为全年稳增长抢占先机、把握主动。

  寒随严冬去,春上柳梢来。在奋进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青海以抢跑之姿、奋进之态,汇聚经济复苏的澎湃力量,积蓄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抢抓机遇谋发展

  冲刺经济“开门红”

  开新局就要抓住新机遇、实现新突破、闯出新天地。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找准定位,在服务和带领企业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列。

  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我省召开“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企业家座谈会,第一时间部署工作,立导向、划重点、定航向、谋开局,在全省范围开展助企暖企等专项行动,努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稳工业、扩内需、惠企业是确保经济平稳开局的关键发力点。我省各相关单位更是树牢早跑快跑的抢先意识,送上开年政策“大礼包”——

  为全力做好助企暖企工作,提振市场信心,我省印发《青海省抢抓机遇促发展活动方案》,重点部署了9大专项行动,明确活动的目标为“纾困减负、全面惠及经营主体,稳定预期、全面落实助企政策,增强信心、全面提升经营水平,促进发展、全面增强市场活力”。

  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入企帮扶,全面启动“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重点围绕生产要素补助、数字化赋能、创新活动开展等重点方向,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发展。

  省商务厅会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研究起草《青海省消费恢复提振行动实施方案》,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方案聚焦12项重点任务,提出43项工作举措和5方面保障措施,着力推动全省消费恢复提振。

  省文化和旅游厅打出政策“组合拳”,通过贷款贴息、先建后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缓解文旅企业资金需求压力。积极争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政府投资和资金支持,投入6.66亿元,实施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八项工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从政府到企业,一系列助企暖企举措密集落地,为我省企业在开创工作新局中,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干劲、指明了方向。

  多措并举强推进

  跑好全年“第一棒”

  政策集中发力,扎实稳住经济。今年,全省各地积极作为,多方施策,以助企发展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走进西宁市各大工业园区,企业生产一线上产能“拉满”,车间内机械臂不停运转,工人们争分夺秒生产,保证订单按时交付。

  “南川工业园区积极为企业和项目提供金牌‘店小二’和‘一站式’服务,召开天合项目协调推进会,梳理困难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以最快效率让企业享受到各项助企暖企政策。”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立足全省优势和资源,落实“四地”建设专项行动,西宁市围绕光伏制造、锂电储能、特色化工和合金新材料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实施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推动重点企业增产达产,在多晶硅、单晶硅、切片和光伏组件等产品,实现产能较大幅度提升。围绕10个重点领域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开工建设437个项目,提升产业集群规模、放大产业集群效应。

  冲破冬的料峭,以实干争春。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乌图美仁草原,随着混凝土搅拌车的轰鸣声,搅拌成型的第一方混凝土被运送至基础基坑内,标志着由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乌图(昆仑山)—柴达木750千伏线路工程I标正式进入基础施工阶段。

  “工程建成投产后,将促进海西地区新能源更大规模开发与外送。在施工中我们将全过程采用机械化施工作业,提高施工效率和现场本质安全,对基础浇筑采用全过程质量管控,确保工程质量优良。”该标段负责人说。

  为落实抢抓机遇促发展“1+12”行动方案,海西州深入实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和助企暖企春风行动,聚力发展实体经济。以项目建设为经济发展之“根”,高标准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形成“研究谋划一批、前期推进一批、落地开工一批、加快建设一批”的项目滚动接续格局。

  铆足干劲忙生产

  凝心聚力“全年稳”

  大小工厂全速运转、建设现场热火朝天……青海大地分秒必争,火力全开、冲劲十足,企业全力“跑起来”,展现出全力实现“全年稳”的坚定决心和强烈信心。

  一年春作首,奋进正当时。在青海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电解车间内,阴极铜的出装槽作业正在紧张进行,主控室值班员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确保生产流程平稳有序。

  “我们从去年的(每天生产)430吨阳极铜,提升到现在已经是(每天生产)500吨阳极铜。我们的设备运转率从原来的85%,已经提升到93%。生产出来的阳极铜将被运往电解车间,进行进一步的加工提纯,最终生产出含铜量为99.9935%以上的阴极铜。”青海铜业有限责任公司冶炼车间主任张理勤说。

  经济航船行稳致远,重点项目既是“稳定器”,更是“推进器”。

  3月6日,全省住建领域重点项目开复工仪式暨安全生产动员会在西宁举行,2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吹响全省住建领域“抢抓机遇促发展”的冲锋号。

  为确保一季度项目开复工率达85%以上,西宁市制定项目开复工指导计划,推动亚洲硅业电子级多晶硅、羚羊路下穿、南川应急水源调控工程、绿城锦玉园等项目有序开工,奏响了经济发展的“春之曲”。

  在全省各地,一个个重大工程施工现场掀起热潮,展示了“人勤春早开工忙,重大工程挑大梁”的场景——

  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纵向主通道兰(西)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川甘青三省互联互通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西成铁路建设不仅要进度快、质量高,还要确保生产安全。为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项目部已组织进场管理及施工人员759人,设备202台套,所有工程已经全部开工。

  在相距250公里外的羊曲水电站大坝施工现场,机械轰鸣,施工车辆往来穿梭展示出生机勃勃的建设场景。依托自治州资源禀赋,全力打造全国新能源“千万千瓦级”示范基地和清洁能源“西电东输”主力基地,今年,海南藏族自治州加快建设海南戈壁基地,全力推动第二条特高压外送通道、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储能基地项目,早日实现青豫直流满负荷输送。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今年,青海将聚焦“稳”字定大计,牢牢把握发展的大局大势,围绕“进”字做文章,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发展,奋力筑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