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集中整治河湖环境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5 09:18    编辑:冯丽娟         

  清理河湖垃圾、检查涉河项目建设、维修养护涉河基础设施……3月14日,记者从西宁市水务局获悉,西宁市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春季河湖环境集中整治,着力提升河湖水“颜值”。

  随着气温升高,冰雪消融,一些冬季冰冻的垃圾浮出水面,西宁市河湖长制办公室积极行动,针对全市河道存在的主要问题,制订方案并组织各地区、相关责任单位开展春季河湖环境集中整治。

  集中整治期间,西宁市将压实各级河湖长职责,持续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体系,落实网格化管理职责,加强上下游、左右岸联防联控联治,真正做到涉水区域全覆盖。各地区、各部门将对所属管辖区域内的河(沟、渠)道、水库、涝池、人工湖的垃圾、固体废弃物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及时打捞水面漂浮杂物,清理河道两岸绿化带、裸露河床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对涉河建设项目进行检查,重点对水行政许可手续办理、开工备案、文明施工、涉河建设项目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进行监督检查,从源头上保障河道行洪畅通和涉河建设工程安全,充分发挥河道综合效益。巡查人员将重点对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嬉戏、垂钓等人员进行文明劝导。

  加大涉河基础设施维修养护、加大入河排污口监管力度。将持续抓好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改,不断完善河道防洪工程体系,牢牢守住河湖生态和防汛安全底线。努力实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