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农牧生态蓝图 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9 10:10    编辑:张启杰         

  2021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重大要求。同年6月7日至9日,习近平总书记再赴青海考察并强调,要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

  一头连着农业这一立国之本,一头连着农牧民增收这一民生之基。循着习近平总书记为青海擘画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发展蓝图,我省以提质、稳量、补链、扩输为路径,积极创建国家级农畜产品优势区,推动更多“青字号”产品走进全国、走向世界。

脱贫致富“领头羊”

丰收喜悦入画来

  生态为基,打造绿色有机的“摇篮”

  全国五大牧区之一,草原总面积达3600万公顷,全省有机监测认证草原面积600万公顷,拥有良好的生态禀赋;被公认为是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这里天蓝水清、草绿地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达到97.5%……为“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产条件。

  走进全国人大代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长乔亚群所在的柴达木盆地,因丰厚的资源禀赋,有着“聚宝盆”的美誉。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气候、水质、土壤等自然条件,其中格尔木市亿林枸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拥有国内第一张中国有机枸杞产品认证证书的大型枸杞生产企业。

  用手机扫描产品包装盒上绿色标签的二维码,便可查询到企业简介、有机枸杞检测数据、防伪查询等信息,并严格控制枸杞农药残留,建立全过程追溯体系,凭借这张“绿色身份证”,该公司产品80%出口欧洲,出口额连续10年位列青海省第一。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海西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以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导向,把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推动西部地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乔亚群说。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近年来,我省坚持走“生态青海、绿色农牧”的发展路子,创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把绿色有机作为指导生产、促进发展的根本要求,要贯穿于发展的始终,着力把青海打造成生态环保、特色鲜明、国内外知名的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

稳步推进牲畜出栏促牧民增收

洋芋粉条已成为享有盛誉的“致富粉”

  “绿色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本”

  “王屯村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思路,坚持把发展饲用玉米种植作为推动养殖业发展壮大的保障产业来抓,种植饲用玉米67公顷,建立了‘玉米-秸秆-养殖-肥料’的循环产业链条,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草畜联动、有机肥还田的一体化循环发展新路子。”每逢说起家乡的变化,全国人大代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东乡王屯村村主任毕生龙信心满满地介绍道。

  高原万里,天蓝地肥,远方雪山皑皑,眼前春耕正酣。王屯村持续推动“以粮带草、以草促牧、以牧聚肥、以肥返田”循环农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全面激活,在乡村振兴大潮中实践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促群众增收的“王屯模式”。

  这头以群众土地入股、效益分红的方式,王屯村村集体合作社流转入股群众土地种植玉米,将秸秆充分回收利用,秸秆打捆1.2万个、青储饲料5400吨,保障了养殖户的饲草需求;

  另一头王屯村利用养殖能手较多,群众养殖经验丰富的优势,村集体成立了麟龙养殖专业合作社,对原有的畜棚进行提档升级,全村群众申请办理家庭牧场9户,培育养殖大户15家,共养殖牛1300头、羊3800只。

  推动生态要素向生产要素、生态财富向物质财富转变,真正让“绿色资源”成为“经济资本”,“王屯模式”仅仅只是我省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缩影之一。

  青货出海,输出有方。以牦牛、藏羊、青稞、油菜等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显著加快,实现了产业集群式发展,青海已然成为全国最大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全国涉藏地区青稞加工转化率最高省份、全国最大的春油菜杂交制种基地……

我省立足生态和资源优势,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打造了一批“青字号”绿色品牌。

农业技术人员在马铃薯脱毒苗组培室查看生长情况。图片由李娜 魏雅琪/摄

  青货出海,“输出”蓝图变现实

  高原上独特的生态环境孕育了种类繁多的特色资源,然而如何将生态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这既是问题,也是答案。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舰已经跟马铃薯打了多年的交道。他说:“青海是我国开展马铃薯育种最早的省之一,因气候冷凉、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有机质含量高的自然优势,马铃薯育种技术在全国领先,是发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的最佳适宜区。”近年来,随着青海省委、省政府把马铃薯确定为重点发展的十大农牧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从品种选育、脱毒种薯生产、综合技术推广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马铃薯产业已形成种薯繁育、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市场化营销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一头牦牛卖了6.8万元。全国人大代表、玉树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索南丹增表示,“中国·玉树牦牛”良种繁育基地的打造,玉树正以牦牛养殖和生产为示范平台,积极探索推行“繁殖+补饲”标准化舍饲养殖模式,将牦牛规模化养殖和生产打造成牧户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力争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融合。

  谋篇布局,增强优势、补齐短板,如今,以部省共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为载体,以稳量、提质、补链、扩输为路径,我省正在坚定地向着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目标挺进。

  2021年7月19日,以“净土青海·天然农牧”为主题的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农业农村部专家把脉问诊,积极献策。《农业农村部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打造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行动方案》正式出炉,为今后全面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路线图”“施工表”……

  如今,全省牦牛藏羊追溯体系建设有序,覆盖到39个县市,已完成64789个养殖户、合作社、牧场的423万余头(只)牦牛藏羊数据采集工作,认证有机牦牛藏羊445万头(只);已在全省32个县市区开展农牧民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扶持各类农牧民合作社587个;全省共培育农牧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56家、国家级26家,辐射带动农牧户53.8万户;在央视投放青海牦牛、藏羊、青稞、冷水鱼、油菜等5个区域公用品牌,对外发布青海省16个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广告……

  “青字号”品牌效应不断释放,习近平总书记心之所牵、情之所系的“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正从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