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冬季大天鹅数量最高达660余只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9 10:11    编辑:张启杰         

在青海湖栖息的越冬大天鹅

  3月6日,记者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根据我省连续两年开展的全国越冬大天鹅同步调查显示,监测人员在青海湖全域内共监测记录到越冬大天鹅数量最高达660余只,主要分布于青海湖切吉河口、泉湾区域,种群数量达到去年同期的2倍。

  大天鹅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青海湖作为大天鹅的主要越冬地之一,开阔的湖面与充足的食物为大天鹅提供了适宜的栖息环境。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越冬大天鹅同步调查包括大天鹅种群数量、栖息分布、环志情况、疫源疫病监测等内容,此次同步调查让监测人员及时掌握青海湖大天鹅种群动态和栖息地保护现状,为大天鹅顺利越冬保驾护航,也为物种保护、疫病主动预警提供可靠数据和科技支撑。此外,监测人员还发现了一批在青海湖由候鸟转为留鸟的赤麻鸭。

大天鹅在青海湖中悠闲游弋。杨涛/摄

  随着青海湖生态持续向好、生态保护科研监测能力不断提升,2022年,青海湖水体面积达4625.6平方公里,蓄水量达899.2亿立方米,水质优良率达100%,栖息水鸟数量达60万余只,高原独有的“草-河-湖-鱼-鸟”共生生态链趋于平衡。

  今年,青海湖将整合各类生态监测力量,健全青海湖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监测制度,完善野生动物救护体系和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建设生态网络感知系统,推进“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和保护站监测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