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天鹅做客湟水国家湿地公园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1 09:59    编辑:易娜         

摄影:那辉梅

  初春的高原古城处处透着清澈的美。2月27日正午,阳光正暖,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宁湖片区飞来7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它们在河中的滩涂上歇脚,现场呈现一派安逸景象。

  “这不是宁湖片区第一次迎来大天鹅,近年来每年都会有大天鹅来这里‘做客’,这7只大天鹅也是在迁徙过程中把这里当作了‘服务区’,在这里调整休憩。”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会长王舰艇说。

  据了解,大天鹅是一种大型水鸟,雌雄同形同色、通体洁白、颈部极长、体态优雅,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类之一,喜欢栖息于开阔的、水生植物繁茂的浅水水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每年的9月中下旬开始离开繁殖地往越冬地迁徙,10月下旬至11月初到达越冬地,翌年2月末3月初又离开越冬地往繁殖地迁徙,3月末4月初到达繁殖地。它们对生存环境的选择较为苛刻,只有良好的水质、丰富的食物以及安全的环境才能成为它们的落脚点。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湟水国家湿地公园也受到了众多珍稀鸟类的青睐,目前园内分布有鸟类152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鸟类3种,国家Ⅱ级保护鸟类19种,省级保护鸟类12种,已成为重要的候鸟迁徙地和野生动物栖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