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青海 共享非遗”2023年新春非遗展演暨“非遗大集”系列活动启动
全省新春“非遗大集”开集啦!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2 09:42    编辑:易娜         

河湟皮影戏传承人在做表演前的准备工作。

  赏非遗技艺、品非遗美食、购非遗特色、享非遗展演……2月21日,农历二月初二,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西宁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青海省非遗保护中心承办的“美好青海共享非遗”2023年新春非遗展演暨“非遗大集”系列活动在西宁市中心广场启动。

  活动围绕“美好青海 共享非遗”主题,举办传统戏剧、曲艺类非遗项目专题展演;传统美术、技艺、医药、民俗、美食类非遗项目为主的“非遗大集”;各民族传统服饰秀展演;线上文旅消费券惠民发放等活动。现场180余项非遗项目和万余件非遗特色产品,带领现场观众感受非遗薪火相传的绵延、“青绣”保护传承的风采以及青海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次活动是践行非遗保护理念,全面推进非遗系统性保护,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非遗保护传承创新发展成果,激发文旅市场复苏回暖,助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省非遗保护取得显著成效,非遗四级名录体系基本建立,保护传承能力不断提高,非遗传承人群研培工程和数字化记录工程持续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成效显著,非遗进景区、进校园力度不断加大,非遗品牌活动丰富多彩,“青绣”艺术科学有序发展,形成非遗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生动实践,非遗保护工作已成为全省文化旅游工作的新亮点,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活动将持续至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