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擂台庙会“吸睛” 非遗民俗“抢眼”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2 09:42    编辑:易娜         

  

民俗表演。

  2月21日,由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委宣传部和县文体旅游局承办的“青海年·醉海东”——“二月二”传统擂台庙会舞龙大会暨非遗宣传周系列活动在互助县举行,旨在持续打造“二月二”传统擂台庙会文化旅游品牌,弘扬优秀河湟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当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日,擂台庙会上三官仪仗队、天官赐福等耳目一新的民俗活动一经亮相,就令现场观众大呼过瘾;同步举行的秦腔戏剧、传统皮影戏、花儿专场等展演与优秀电影展播等,好戏连台、精彩纷呈;充满浓郁地方特色的彩虹故乡、七彩农业、土族盘绣、青稞美酒、互助家政等代表互助“五张名片”的主题彩车巡演,在亮出非遗文化、民俗文化、河湟文化和农耕文化等元素符号的同时,彰显出互助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国家全域旅游、全国现代农业、土族文化传承、青稞产业振兴、劳务经济发展“五个示范区”的生动实践;19个乡镇精妙绝伦、气势磅礴的舞龙表演,传达出无穷意趣、雄浑气势和神韵风采,寓意土乡儿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迈。

  农历“二月二”有“龙抬头”的俗称,是我国传统民间节日,这一天人们会通过观龙赛、摸龙头、点龙晴、吃“龙食”、剃龙头等习俗来迎祥纳福,祈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据悉,此次活动遵循循环利用、绿色低碳原则,充分利用庆祝春节及正月十五而打造的部分彩车和花灯,新增与“二月二”节庆相符的元素及“五张名片”符号,精心呈现出一台集河湟民俗与非遗文化于一体的庙会,所展演的节目属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该庙会是河湟地区著名的庙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