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强使命感共创青海光伏产业的光明未来”——天合光能在青海领先布局光伏全产业链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0 09:39    编辑:孔令磊         

  首台单晶炉顺利点火。天合光能供图

  2月17日19时,夜色初垂,位于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的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青海基地灯火通明。

  走进崭新明亮的12万平方米的单晶硅生产车间,已完成设备安装的192台单晶炉宛如整装待发的“将士”整齐列队,其余1108台设备正在安装调试。身着工装的工人穿梭其间,仔细查看设备参数。对于公司在青藏高原即将产出的首根单晶棒,大家的期待之情溢于言表。

  “成功啦!”伴随现场工作人员激动地欢呼击掌声,首根210+N单晶硅棒“闪亮登场”,长3800mm,重542kg,光滑的表面如同一面折射镜,映照出天合光能青海基地20GW单晶硅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的坚定与从容,也展现出天合光能在下一代高效N型技术中的“硬核”实力。

  2022年7月1日开工建设,2023年2月10日首台单晶炉顺利点火煅烧,2月12日正式投炉运行,2月17日晚首根单晶硅棒正式下线。项目一经签约落地就吸引了光伏行业关注的目光,短时间内顺利实现投产,更彰显了“天合速度”。

  而“天合速度”的背后凝聚着西宁的一腔诚意,更汇聚着青海的满满温度。

  “项目从前期洽谈到落地建设的全过程中,离不开省、市、开发区再到园区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以及大家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周到服务。今年的节后‘第一会’更是释放了青海助企暖企,稳经济促发展的真诚意愿,让我们如沐春风,信心倍增。”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曹博在参加全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企业家座谈会后,深有感触地说:“无论是省领导亲自包联企业还是一场场全方位深入企业建设一线的‘现场办公会’,抑或工作人员全天候收集意见建议,务实跟进解决项目建设中各生产要素的难点堵点,我们看到了青海的真抓实干,一体推进。在青海这片热土之上,我们必将在建设产业‘四地’的征途上,以更高使命感创造光伏产业的光明未来。”

  翻开时光的相册,天合光能之所以选择青海、落地西宁,背后还有一段掩映于岁月又充满温度的故事。在天合光能总部,有一张拍摄于25年前的照片,虽然照片已有些斑驳,但连接起的是天合光能与青藏高原的不解之缘。画面中,淳朴的牧民因电灯亮起、电视机出现画面眼中闪烁着从未有过的惊喜与光芒,而这份惊喜就源自天合光能的产品。

  1997年,是光伏产业刚刚起步之际,也是公司创立之时。创立不久,公司负责人就带领团队迎风向西,将首批光伏和储能一体化移动电源产品送到了地处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为当地农牧民送去了光明。至此,这份25年前就已开启的缘分一直贯穿着天合光能25年的奋进岁月。可以说,青海与天合光能从事太阳能产业的起步紧密相连。

  “公司至今保留下这些珍贵的影像资料,是企业牢记在市场大潮中行稳致远的那份初心,更激励我们企业始终践行‘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的使命感。”采访中,曹博动情地说:“人们都说,青藏高原是离太阳最近的地方。我们这些‘追光者’带着光伏产业来到青海,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回归’。”这段故事无疑让天合光能的“回归”更加立体可感。

  为了让这次“回归”更加顺畅,南川工业园区积极为企业和项目提供金牌“店小二”和“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召开天合项目协调推进会6次,梳理困难问题15项,已协调解决12项,以最快效率让各项助企暖企政策直达项目一线。

  与此同时,曹博坦言,青海的新能源电力比例高但并不均衡,电源呈现“夏丰冬枯,日盈夜亏”的特点,如何破解这一电源结构性矛盾,天合光能提出了“天和方案”。

  作为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光能业务覆盖光伏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电站及系统产品,光伏发电及运维服务、智能微网及多能系统的开发和销售以及能源云平台运营等,在“双碳”目标和产业“四地”建设的进程中在青海率先布局光伏全产业链的意义就更为凸显,可谓正当其时。

  计划总投资500亿元,目前,已实现制造业投资落地60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工业硅、年产15万吨高纯多晶硅、年产35GW单晶硅、年产15GW切片、年产15GW电池、年产15GW组件、日产2000吨光伏玻璃,以及年产30-50GWh磷酸铁锂储能电池生产线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投产后预计销售收入达到千亿规模……

  最初的“西行”是探路,是输送产品、是建设电站;如今的“西行”是开路,是把握技术变革“脉搏”并领先布局,是利用“集聚效应”将光伏全产业链“铺”在青海大地;将来的“西行”是力争让“源网荷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释放出清洁能源的汩汩活力。

  如今,“双碳”大潮奔涌向前,面对历史性机遇,总有一种使命,让天合光能这样的“追光者”勇毅前行。

  “以责为重,以绿为进。天合光能作为青海高质量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将继续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的优势,加速推进项目建设,争取一季度‘开门稳’,为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贡献‘天合光能’的力量。”曹博说。

  18日清晨,晨曦初露,天合光能青海基地各项目建设现场已逐渐“苏醒”。在这个万物生长的季节,这样的场景在青海大地早已不陌生。塔吊林立的施工工地、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来往装卸建材的车辆、忙而有序的产线工人,共同汇成天合光能开局冲刺的爆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