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3家非遗工坊入选全国“非遗工坊典型案例”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10 09:44    编辑:张启杰         

  2月9日,记者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公布了2022年“非遗工坊典型案例”,青海素隆姑非遗工坊、互助金盘绣非遗工坊、青海马莲花刺绣非遗工坊入选。

  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素隆姑刺绣有限公司依托国家级代表性非遗项目土族盘绣,通过“公司+基地+农户+艺人”等多种形式开展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为当地绣娘、低收入家庭提供了多个居家灵活就业岗位。互助金盘绣土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通过土族盘绣技艺研究、产品研发制作、人才技能培训等形式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工作,成为当地妇女增收脱贫的重要“引擎”。西宁市湟中区马莲花民间工艺文化传承有限公司依托省级代表性非遗项目河湟刺绣,以传统工艺、人才培训、衍生品开发、对外合作为突破口,积极搭建“工坊+合作社+农户”刺绣技能培训和产品订单制作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近年来,我省依托丰富的“青绣”资源,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系统性保护,采取“非遗+乡村振兴”模式,积极推动“青绣”就业工坊建设,实现了“青绣”活态传承、系统性保护、可持续性的发展,在带动百姓实现就业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