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制定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方案
全省帮扶企业12000家以上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9 09:44    编辑:许娜         

  纾困减负、稳定预期、增强信心、促进发展,全力帮扶万余家企业,促进农牧业、工业、建筑业等复工复产,服务业复商复市……为做好助企暖企工作,提振市场信心,我省决定于2月至6月在全省开展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按照《青海省抢抓机遇促发展活动方案》部署,我省制定《青海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坚持稳中求进,以问题、目标、结果为导向,建立“党委政府主导+行业推进+工作组+联络员”助企机制,省级领导包片指导,行业部门归口负责,工作组专项推动,联络员进企入厂,有效纾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保主体、增主体、活主体、强主体,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按照方案,此次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将实现四个主要目标:

  【目标一】纾困减负,全面惠及市场主体。实现三次产业各类市场主体全涉及、重点企业全覆盖,做到应帮尽帮、能帮尽帮。

  【目标二】稳定预期,全面落实助企政策。不折不扣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惠企政策,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真金白银”。

  【目标三】增强信心,全面提升经营水平。“一企一策”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困难问题,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切实提振企业发展的信心与活力。

  【目标四】促进发展,全面增强市场活力。通过全省范围内强有效的助企行动,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全力促进经济恢复向好发展。

  据悉,通过助企行动,将大幅度提升企业问题解决率和满意度;促进农牧业、工业、建筑业全面复工复产,服务业全面复商复市;力争全年规上(限上)企业数量增长10%以上。

  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涵盖农、林、牧、渔、工业、建筑业和13个服务业行业。重点支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有望培育入规的企业以及招商引资落地并具备开工建设条件的企业和市场前景好的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新兴产业市场主体等。目前,全省初步确定重点帮扶对象5317家,各地区自行确定帮扶企业约7000家,全省帮扶企业总数达到12000家以上。

  此次行动中各地区、各部门将做好人企对接,积极纾困解难,全面摸清企业底数,建立服务台账;精准掌握诉求,纾解实际困难。同时,将综合施策发力,助推企业发展,狠抓政策宣传兑现,提振企业信心;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支持项目投资,增强发展后劲;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助力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