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州出台48条政策措施助企暖企惠企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7 10:12    编辑:张启杰         

  大力支持海北州中小企业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招商引资企业落地见效,全面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发展,推动商贸流通提档升级,加大服务业和文旅行业的扶持力度……企业和企业家是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中坚力量。在全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企业家座谈会召开后,2月2日,海北州委州政府召开全州“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大会,第一时间梳理出48条“助企暖企惠企”政策措施,全力创优发展环境,激励企业投资海北、发展海北。

  在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支持企业发展方面,加大中小微企业减免扣除力度,扩大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范围,充分发挥现有州级各项专项资金功能,鼓励州内工业企业继续发挥潜力,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加大贷款风险补偿,落实项目贷款补贴和失业保险稳岗扩就业政策。

  在促进招商引资落地见效方面,州县财政每年根据招商引资实际到位情况安排一定额度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招商引资项目激励、投资补助、技术创新、人才引进等,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竞相发展、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对签约金额1亿元以上(包含1亿元)当年落地,且投资进度达到80%以上的项目,一次性给予优秀项目激励。对当年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根据规划政策有条件列入国家或省级重点扶持对象。对如期开工建设并投产达效的签约项目,实行项目前期工作激励政策。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一次性激励,对高新技术企业中升级认定为“省级科技小巨人”的企业积极争取省级激励资金,并在创新风险补偿、人才引进培养、土地供给、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在促进服务业及促消费方面,继续加大对批零(不包括资源开采加工和建筑类)、住宿餐饮企业银行贷款贴息的支持力度。对批零、住宿餐饮企业以自有资金及利用社会资本(不含银行贷款)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根据项目建设内容、投资规模等确定补助金额。

  进一步优化消费品产业结构,提升限上市场份额,培育发展有一定规模且发展潜力较大,采取统一结算的企业成为限额以上法人企业。对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贡献率较大的限额以上企业进行奖励,多措并举抓好促消费工作,引导本地化消费,加强企业监管服务。鼓励服务业行业采取多种手段开展促销活动,加大宣传促销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制止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行为。同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力度,积极申请车购税资金支持公路建设,加强服务业统计监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