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全国第一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30 11:13    编辑:李娜         

  记者日前从省统计局获悉,2022年全省工业实现增加值1228.7亿元,增长14.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71.9%,拉动GDP增长4.0个百分点。

  去年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5%,超既定目标1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1.9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一。

  过去一年,全省上下积极应对疫情散发多发、大宗商品价格逐渐回落不利因素,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制定措施、迎难而上,加快推进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工业结构升级态势未变,优势产业彰显工业经济韧性,新动能产品高速增长,工业生产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5%,增速较前三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6.3个百分点。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结构为10.1:74.7﹕15.2。制造业占比近75%,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19.9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占比为23.2%,装备制造业为23.5%,比重分别提高13.3个百分点和13.7个百分点。

  以钾肥、纯碱、碳酸锂生产为主的盐湖化工产业增加值增速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2022年增加值同比增长31.3%,拉动全省规上增速6.5个百分点,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7.3%,较上年同期提高13.9个百分点。以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倍,增速较前三季度提高137.2个百分点,较同期提高167.7个百分点。以生产单晶硅、多晶硅、铝合金、锂电子电池等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增长1.5倍,增速较前三季度和同期分别提高14.0个百分点和96.1个百分点。可以看出,优势产业领域的快速增长,彰显了工业经济韧性。

  2022年1月—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95.93亿元,同比增长42.3%,营业收入创下新高;实现利润总额779.90亿元,同比增长1.3倍。同时,新动能产品延续快速增长态势,其中单晶硅同比增长6.0倍,多晶硅增长1.6倍,光纤增长1.0倍,太阳能电池增长1.2倍,碳酸锂增长24.5%,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