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政策解读】助企政策“掷地有声” 稳产纾困助力发展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30 11:13    编辑:李娜         

  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韧性、潜力和底气所在,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支撑,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2022年以来,我省进一步完善助企纾困政策体系,出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组合拳”,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为全省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政策服务保障落实落细

  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发展局局长万向鹏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近年来,我省中小企业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政策鼓励和支持下取得了长足发展,对促进全省经济社会稳步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围绕培育扶持、创新引领、示范带动,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青海省支持中小企业纾困发展政策实施细则》《青海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等政策措施,从减税降费、资金支持、融资促进等方面不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谈及《青海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万向鹏介绍说:“《条例》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立足当前我省中小企业发展实际,着眼于优化我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积极回应中小企业诉求和呼声,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强化政府扶持力度,为着力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转型难、权益保护难等突出问题,提供了法治保障。”

  “促进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和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服务保障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条例》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支持企业孵化机构发展、大力培育创业主体,鼓励中小企业参与产业‘四地’建设,引导中小企业与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建立多种形式产学研合作关系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为更好营造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条例》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投资融资、信息咨询、人员培训、对外合作等服务,并对建立健全中小企业应急援助救济机制等作了具体规定。”万向鹏说。

  我们看到,伴随着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我省中小企业发展步伐持续加快,已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

  据了解,目前,省工信厅制定印发《青海省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按照国家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截至目前,全省已认定五批共110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荐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户,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1户,入库160户企业作为“专精特新”重点培育企业。

  精准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市场主体新活力加速迸发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2022年以来,我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市场监管、税务、金融等各部门靠前发力、多措并举,积极助力市场主体发展。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兴民说,着眼促进市场主体稳定发展,聚力打好稳住经济大盘攻坚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职能制定出台《关于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青海省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管理办法》《青海省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若干措施》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为经济发展积蓄动能。

  “其中,《关于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从四个方面提出了22项突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具体举措。具体包括,降低市场主体准营门槛,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优化市场主体准入准营环境;培育特色优势品牌,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协同服务,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赋能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深化涉企收费专项治理,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开展信用修复管理,推行‘柔性执法’,实施‘免罚’‘免强’清单管理,提升市场监管执法效能。”刘兴民介绍说。

  截至目前,全省市场主体已突破55万户,较2021年年底净增1.9万户,增长3.6%,为我省稳住宏观经济基本盘提供了有力微观支撑。

  与此同时,围绕一个“减”字,2022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相继打出“退减免降缓”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组合拳,截至2022年11月10日,累计向市场主体释放政策红利约200亿元,为促进青海消费恢复升级、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了强劲助力。

  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袁继军表示,为解决企业困境、促进消费回暖,青海省税务局第一时间推出“落实税费支持政策”“提升办税便利度”等20条举措,创造性提出“提高政策享受便利化水平、扩大银税互动享受范围、柔性执法营造良好环境”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覆盖财税、金融、社保、投资、消费、民生等多个方面。

  “今年开年,我们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首批推出‘诉求响应提质、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智能办税提速、精简流程提级、规范执法提升’等六方面17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让市场主体感受到融融暖意。”袁继军说。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围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及时制定金融助企纾困26条和稳住经济大盘24条政策举措,引导金融机构加快信贷投放,优化金融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青海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落实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减费让利政策,切实缓解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2022年1-11月,在市场化和自主协商原则下,全省金融机构对2876户企业166亿元到期贷款实施延期,其中2539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30.1亿元。自减费让利政策实施以来,累计为超22万家市场主体减免支付手续费约7759万元。”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冶晓东说。

  “稳”是鲜明底色,“进”是昂扬旋律,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持续发力,相信青海经济运行将延续“复”的态势,守住“稳”的局面,增加“好”的成色,不断拓展“进”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