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全省两会】生态山水城市,正成为美好现实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2 11:25    编辑:孔令磊         

  在湟水河畔暗红色的绿道上,市民张敏领着孩子漫步,她说,眼下人们的生活已恢复了常态。对于许多西宁市民来说,茶余饭后在湟水河畔散散步、骑骑车,真舒坦!

  青海,是三江之源,素有“中华水塔”之称。省会西宁是“三江源”和“中华水塔”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服务基地和大后方,黄河第三大支流湟水河流经西宁。

  湟水河,青海人民的母亲河,在西宁境内汇入湟水的约有56条主要支流,构成了西宁的河流水系,湟水流域(西宁段)以占全省2%的水资源量承载着近40%的人口和50%的GDP贡献率。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西宁市牢固树立“治宁方略、水为大政”的治水理念,按照干支流统筹、城乡统筹、点面统筹、水陆统筹治水思路,深入实施湟水流域(西宁段)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治理,切实守护一江清水向东流。

  在西宁市民心目中,曾经的湟水河、北川河、南川河印象被颠覆了!采访中,市民们纷纷这样说:“北川河湿地公园六大湖各具特色,园内空气湿润,让人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现在湟水河畔景色宜人,可以算是西宁的‘外滩’了……”那一份自豪溢于言表。

  一处处工地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冬日古城西宁大地,水利建设掀起热潮。从江河湖库、沟渠河道到广袤田野,加固堤防、清淤通渠、浇筑大坝、开凿隧洞,一项项水利工程建设按下“快进键”。在南川应急水源调控工程——引水管线工程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开展隧洞掘进,现场机器轰鸣,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施工单位开足马力抢抓进度;在大通县大河滩水库工程现场,施工如火如荼……

  据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西宁市实施了湟中区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湟水北干渠扶贫灌溉二期工程及引大济湟西干渠工程田间配套建设项目、西宁市南川应急水源调控工程——引水管线工程等重点水利项目,完成市本级固定资产投资4亿元,全市共实施水利建设项目9大类86项,完成投资9.5亿元。下一步,将计划投资8.6亿元,重点实施小马鸡沟水库、大河滩水库、农村饮水工程、防洪减灾项目(水毁修复项目)、水土保持及生态修复工程、水利工程设施维修养护等项目,着力构建“一城、两环、四网”的高原生态山水城市建设布局,为西宁高质量发展筑牢水利基础支撑。

  一幅幅山青水净村美民富的美丽画卷

  荒山披翠绿,大河扬清波!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治”出美丽新画卷,走进大通县桥头镇的上庙、下庙村,虽是冬日,但挺拔苍翠的树木、干净整洁的村路,让人满眼舒心。“以前我们这里一到雨雪天,村内泥泞不堪,环境脏乱差。现在你看,给我们栽植了景观带,修了田间道路……环境越来越美了!”当地村民高兴地说。

  近年来,西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突破传统治理模式,优化水土流失防治措施,结合乡村振兴及美丽乡村建设,以小流域为单元,以水系和村庄为重点,统筹农村生产、生活、生态要素,山水林田路村统一规划,综合治理水土流失,协同推进流域水环境整治、面源污染防治、人居环境改善,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大通县庙沟生态清洁小流域和城中区总寨镇莫家沟、象家沟、细沟生态清洁小流域项目建设试点,建成“防控体系完善、人居环境优美、运行管理规范、防治效益突出、示范作用明显”的典型示范流域,实现小流域治理的创新和发展,为全面推进青海省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作、推进“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黄河上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示范样板和经验。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24.13平方公里,完成投资12.90亿元,有效改善了流域水土流失状况,进一步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生态文明程度,一幅幅山青、水净、村美、民富的美丽乡村画卷不断呈现。

  一位位河湖长精心守护

  “每天都要在湟水河岸边跑步健身,呼吸着新鲜空气,看着野鸭水鸟在岸边嬉戏,心情无比舒畅。”市民马章元说。

  美丽的河湖离不开河湖长的精心呵护。冬日清晨,巡河员何象团来到南川河边,开始了五四桥到六一桥段的巡河工作,1.7公里的路途他要来回转上好几圈。他说,只有看到河面没有垃圾了,心里才会踏实。已经工作近六年的他,对南川河的变化感受至深:“河水越来越清,巡河就像逛公园。”最令他自豪的是,周边老百姓对自己工作成果的点赞:河长来了,水清了,岸绿了,有鱼虾,水鸟也回来了。同时,越来越多的市民也自觉参与到护河、爱河、守河的行动中来了。

  碧水穿城过,风景入画来。湟水河这条关系着青海省生态系统安全的河流是黄河在我省境内最大的一级支流,从过去水少、水浑、水脏的旧貌变成如今清水盈盈的新颜,其中凝聚着西宁持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所做出的努力,也为“一江清水向东流”这个江源儿女的共同期盼写下了生动注脚。

  打造河湖长管理“西宁模式”!西宁推动健全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体系,全市1202名河湖长、953名河湖管护员实现网格化管理,实现涉水区域全覆盖;巩固全市75条(段)河道管理范围划定成果运用,划分520个岸线功能区,划定岸线总长2873公里,实现科学、合理、高效、集约地使用岸线资源;加大部门联动与监督检查力度,查找并完成整改“四乱”问题20件,阻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18件……经过持续攻坚,西宁市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100%,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国省控断面稳定达到Ⅲ类水质,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流域水生态治理效能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为深化全省河湖长管理工作提供示范样板。

  大江奔腾,清水东流,未来,西宁治水的手将会握得更紧,高原山水也将更加秀美安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