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万余只水鸟在青海湖越冬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5 10:01    编辑:张启杰         

青海湖栖息的大天鹅

  记者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在2022年12月26日至30日开展的青海湖越冬水鸟监测中,4个水鸟监测样点的越冬水鸟有9种11100余只,较上年同期增长3.5倍。

  此次青海湖越冬水鸟、普氏原羚冬季交配期种群调查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历时5天,监测人员在青海湖洱海、江西沟、切吉河口、泉湾湿地4个水鸟监测样点监测到越冬水鸟11100余只。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天鹅600余只,较上年同期增长2倍,赤麻鸭10500余只,较上年同期增长3.9倍。

  青海湖畔监测到的翘鼻麻鸭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青海湖周边,有青海湖倒淌河湿地、仙女湾湿地、沙岛湿地、泉湾湿地、洱海湿地、青海湖那仁湿地、甘子河湿地、青海湖芦苇湖湿地等丰富的湿地资源。大面积的湿地,以及湿地生态系统所处的独特环境条件,为珍稀水鸟的繁殖、越冬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随着青海湖的生态功能和生态作用不断增强,湿地指示性物种水鸟多样性实现增量,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2022年,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观测记录到青海湖鸟类新记录种6种,包括罗纹鸭、灰椋鸟、黑卷尾、凤头蜂鹰等。

  通过近年来的监测发现,由于青海湖南岸栖息地食物充沛,赤麻鸭选择在青海湖定居,从夏候鸟变身为留鸟,成为青海湖越冬水鸟的绝对优势种。此外,现阶段正处于普氏原羚交配期,监测人员在刚察县哈尔盖区域、海晏县甘子河区域、共和县元者、哇玉区域等15个样区监测到的普氏原羚数量较上年同期略有增长。( 作者:吴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