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裸鲤蕴藏量恢复到11.41万吨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2-09 09:34    编辑: 许娜         

  近日,根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监测数据,2022年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恢复到11.41万吨,较上年增加0.56万吨,增长5.1%。

  据了解,自2003年我省启动青海湖封湖育鱼以来,禁止任何单位、集体和个人到青海湖及湖区主要河流及支流裸鲤主要产卵场捕捞裸鲤,销售裸鲤及其制品。同时,进一步疏浚青海湖主要入湖河流河道,专门设计科学合理的“过鱼通道”,保证裸鲤的“生命通道”更加畅通。

  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记“国之大者”,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忠诚守护青海湖裸鲤资源,坚决扛起青海湖裸鲤资源恢复重任,在“四地”建设中彰显责任担当。目前已累计向青海湖放流裸鲤鱼种1.97亿尾,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已由2002年的2600吨恢复到2022年的11.41万吨,是保护初期的44倍,人工增殖放流贡献率达到23%,“草-河-湖-水-鱼-鸟”共生生态链更加稳固,“半河清水半河鱼”景观得到重现,青海湖成为展示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靓丽的窗口。

  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继续加强青海湖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青海湖裸鲤人工增殖放流效果评估及评价、气候变化对青海湖裸鲤种群结构影响等方面探索研究,以更高标准和更高的姿态,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不懈努力。(王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