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守护可可西里
——记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青海省公安厅森林(国家公园)
警察总队可可西里森林公安局赵新录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何敏    发布时间: 2022-11-28 10:38    编辑: 杜可煊         

赵新录和救护的小藏羚羊在一起。可可西里森林公安局供图

  “最近一直隔离在西宁家里,但我几乎天天都会想念可可西里,想念曾经的那些同事们,想念在那里工作的简单和纯粹,也想念索南达杰保护站里救护的小藏羚羊们……”

  11月24日,当记者拨通赵新录的电话时,这个无数次在可可西里严酷环境中经受考验时都不曾皱过眉头的汉子,动情地回忆起了许多往事。

  1996年,从部队退伍后的赵新录主动申请加入了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巡山队员的行列。

  二十多年来,赵新录和同事们一起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战胜高寒缺氧,与盗采盗猎分子做斗争,守护藏羚羊,保护三江源。

  赵新录说起走上工作岗位后第一次巡山时的情景,他跟在老队员身后,头痛欲裂,每走一步就要深深地喘一口气,走的时间长了,鼻血就不知不觉地流淌下来。即便如此,一旦遇到盗猎分子,他们还是会奋勇追赶,直到把盗猎分子扑倒在地,而自己也因体力不支倒在地上。像这样的巡山,全年不定时的会有很多次,每次短则20多天,最长的一次是40多天。

  就这样,凭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凭着对保护三江源生态环境的一腔热血,赵新录用踏过可可西里每一片无人区的坚实脚步,印下了属于自己的光荣业绩:行程80余万公里,巡山500多次,组织破获“7·14”特大盗猎藏羚羊案件,收缴716张藏羚羊皮;组织破获“11·20”“12·13”等多起特大盗猎案件和非法运输、买卖藏羚羊皮等野生动物案件;参与破获“5·9”“4·17”等盗猎、非法捕捉、倒卖和运输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案件107起,其中重大、特大案件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和违法人员354人,审判机关判处刑罚42人;收缴藏羚羊皮3909张,其他各类野生动物产品、制品300多件……

  这就是赵新录,他用实际行动为保护可可西里这片人间净土做出了突出贡献,在艰苦而平凡的可可西里森林警察岗位上,他满怀对事业的热爱,拼搏进取,奋勇前行。

  后来,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大,可可西里盗猎盗采现象成为过去,如何应对新形势下的保护需要,驻守好索南达杰保护站并开展定期巡山,成为赵新录新的工作内容,对此,他依然丝毫不敢懈怠。

  那时候,一年中,赵新录绝大部分时间就在保护站里工作和生活。从帐篷保护站到温暖的宿舍,从吃喝地下水、泡面到从格尔木运上来的新鲜食物和水,一路走来,无论承受多大的艰辛,他都不曾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

  赵新录所在的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也是可可西里藏羚羊的救助中心。每年藏羚羊产崽季节,保护站都会救助一批遭受意外的小藏羚羊,长大野化训练后再放归大自然。

  “巡山途中碰到的走散的小藏羚羊,还有其他受伤的动物,都是我们救护的对象。”赵新录说。救护一只小动物,就跟照顾一个孩子是一样的。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赵新录每天都会重复做相同的事情:清晨起床,先烧开大锅水,放进奶瓶煮沸消毒后取出沥干,然后再煮开牛奶,晾温装瓶,再呼唤小藏羚羊来喝奶。每每看到被救护的小藏羚羊们欢快地跑过来,一边咂着奶瓶,一边用身子蹭他,像孩子一样依赖的时候,他就觉得所有的辛苦和劳累都是值得的。如今,可可西里藏羚羊种群数量从原来不足2万只恢复至7万多只,这个数字的背后,也凝聚了他和同事们的心血和无私奉献。

  光荣岁月磨砺剑胆琴心。在天寒地冻、风雪弥漫的荒漠,在步步泥淖、处处河流的湿地,在保护生态环境、拯救濒危动物的前沿,在卓乃湖藏羚羊保护站现场,赵新录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坚实的脚印,也书写了自己人生的华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