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盛大启幕
青海作家索南才让参会并领奖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21 09:33    编辑: 冯丽娟         

  领略文学之力,感受文学之美。11月20日19时30分,由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市委宣传部、湖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在北京盛大启幕。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之一,青海省蒙古族青年作家索南才让参会并领奖。

  鲁迅文学奖是代表我国最高荣誉的国家级文学奖之一。青海省作家索南才让凭借中篇小说《荒原上》获得第八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他是青海省首位获得鲁迅文学奖的作家。

  《荒原上》讲述了六个牧人进山去灭鼠,保护牧场的故事。在“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第八届鲁迅文学奖组委会给予了索南才让这样的颁奖词:“鼓荡着慷慨凛冽的青春激情,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内在地指引着各民族人民的梦想。”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为索南才让颁奖。在颁奖现场,索南才让讲述了自己走上文学之路的过程,感恩帮助过他的人。他说:“我想用我的笔书写草原的辽阔与深邃,以及草原上那些可亲可敬的人们。”

  “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以第八届鲁迅文学奖颁奖仪式作为主体内容,进行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翻译、文学理论评论、短篇小说、中篇小说七轮颁奖,以歌曲、舞蹈、朗诵等多种文艺形式,表达对文学的敬畏、对作家的褒奖、对读者的尊重,引领观众回顾中国文学这十年,歌颂到人民中去、与人民同行的伟大作家,展现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全民昂扬积极的精神面貌和迎接更美好未来的奋勇态势。(王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