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5地获评国家级生态文明奖项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赵俊杰    发布时间: 2022-11-20 09:51    编辑: 孔令磊         

  11月18日,国家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奖、“2020-2021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名单揭晓,我省5个地区、1个集体和2名个人获得荣誉。

  玉树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海东市平安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玉树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忠尕才措、省公安厅森林(国家公园)警察总队可可西里森林公安局赵新录荣获中国生态文明奖,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荣获“2020-2021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称号。

  近年来,我省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作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先后有黄南州、玉树州,湟源县、平安区、贵德县、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泽库县、祁连县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贵德县、河南县、平安区和乌兰县茶卡镇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通过示范创建,有效探索了“两山”转化模式,有力提升了地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色,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样板。被命名的地区也日渐成为展示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重要窗口,成为青海聚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讲好美丽中国青海故事的实践典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以更高标准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协同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做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