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奋力冲刺四季度 打好全年收官战
我省各地用实干夺取“全年红”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18 10:01    编辑: 张启杰         

  生产车间里机器隆隆作响、各类产品整齐摆放、运输车辆往来穿梭……进入第四季度,我省很多企业工厂、项目现场全力以赴忙建设,扎实推进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用实干夺取“全年红”。

  西部矿业锡铁山分公司采矿智慧调度中心,工人正通过手柄摇杆操控无人采矿车。图片由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全力以赴确保生产经营指标全年稳

  初冬时节,地处柴达木盆地的西部矿业锡铁山分公司矿区内,生产车辆往来穿梭,生产车间机器轰鸣,浮选机槽内密密麻麻附着精矿的泡沫不断被刮板刮进下一道工序……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西部矿业锡铁山分公司矿区采坑底部,无人运输车拉运矿石穿梭不停。公司副总经理李正明介绍,目前采矿生产基本24小时不停歇。

  在选矿车间中控室,操作人员专心盯着操作台前的高清大屏。“实时监控数据,一个参数细微的变化,都有可能影响选矿效果,只有保证所有参数达到最优值,才能最大化选出矿石中的铅、锌等有价金属。”选矿车间副主任王泰存说。

  进入四季度,西部矿业锡铁山分公司围绕“增量提质保目标”总任务,合理安排采剥生产计划,有序组织矿石供应,强化设备管理,抓好工艺技改、流程优化,全面冲刺四季度,确保全年生产任务顺利实现。截至本月初,已累计完成选矿处理量123.08万吨,完成计划的109%,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

  “虽然疫情反复对生产经营造成了影响,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锡铁山分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项生产任务均超额完成。”锡铁山分公司党委书记、负责人蔡泽山说。

  今年前三季度,西部矿业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生产平稳运行、逆势增长,实现营业收入37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7.5亿元,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最好水平,为全省稳经济作出了“硬支撑”。

  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西部矿业全力以赴防疫情、稳生产、保安全,以四季度冲刺跑确保生产经营指标全年稳。(记者 范程程 通讯员 俞天增)

  智慧管控平台建设顺利竣工

  走进黄河鑫业有限公司调度总控室,一块硕大的屏幕映入眼帘,30个分屏滚动切换着安全生产现场实时监控的高清画面及分厂、中心生产进度、指标数据。生产现场,管理人员通过新建的安全智慧管理平台,实时掌握作业人员的状态和行为、生产和设备运行情况、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等情况。

  历经6个多月的施工,黄河鑫业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智慧管控平台建设本月初顺利竣工投入运行。作为鑫业公司第一批数字化应用技术,976个不同类型和需求的高清摄像头分布在公司、部门、分厂、中心各区域,组成了强大的前端感知系统,实现了抓拍、测速、热成像感知、警戒、语音等功能。

  鑫业公司生产技术部副主任、信息化团队负责人赵汉民介绍:“鑫业公司3D安全生产智慧管控平台投运后,智能算法系统对前端高清摄像机实时视频流展开分析,实现行为分析、烟火分析、着装分析、液体渗漏算法、物品分析算法、传输带分析算法,并把分析的结果实时推送到安全智慧管控平台上进行大数据可视化展示和预警,也可以在手机App上展示,实现智能巡检,提高了整个厂区对人员行为和设备状态的巡检效率。”

  不仅如此,这个平台应用还利用三维可视化技术建模,还原车间布局、生产设备模型、生产工艺等,通过各管理端口清晰完整逐级展现厂区、车间、生产、设备运行状态,实时模拟视频预览、回放、报警联动、门禁控制、人脸抓拍图片展示、人脸轨迹展现、客流统计、视频巡查等,实现了安全生产可视化精准管理。(记者 周建萍 通讯员 王新林)

  位于冷湖天文观测基地的南京大学时域天文台。冷湖科创园区管委会供图

  南京大学时域天文台望远镜塔楼主体建设完成

  干旱的气候、璀璨的星空、极佳的视宁度……戈壁滩上这座荒凉的小镇,朝着建设国际一流天文观测基地的目标大步迈进。

  11月16日,记者从冷湖科创园区管委会获悉,由南京大学实施的时域天文台(TIDO)建设项目目前在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已完成6个望远镜塔楼主体建设和圆顶安装。

  2017年6月20日,南京大学时域天文台正式开工,放眼茫茫星海,从扑朔星光中寻觅系外行星与文明存在的证据。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主要用于系外行星搜寻以及时域天文现象观测,目前,该项目已完成6个望远镜塔楼主体建设和圆顶安装,室外吊装平台及道路建设已全部完工,其中,5台18厘米望远镜已于近日运抵冷湖镇,计划近期进行安装。

  该项目完成后,单次观测可覆盖345平方度的天区,将成为地面上同类望远镜中视场最大、专门用于系外行星搜寻的望远镜阵列,将大大提高系外行星的搜寻效率,预计在未来3至5年内,能够发现一批系外行星候选体和若干特殊行星系统,及一批时域天文事件,同时也将建立南京大学天文系学生实习基地,将会对冷湖打造世界级的天文研究中心、培养中高端天文科技人才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随着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建设不断推进,目前,青海省州两级在基地要素保障方面累计落实资金2.8亿元,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已签约落地7家科研单位9个望远镜项目共35个望远镜,总投资近20亿元。众多天文大科学装置和国际先进观测设施纷纷落户冷湖,这对加快构建具有柴达木盆地特色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有着积极作用。(记者 李增平)

  乳制品网络销售额达1246万元

  这个月,青海小西牛生物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电商西安分仓的工人们忙坏了。每天,大家加班加点只干一件事——发货,“双11”有三四十万笔订单等着发向全国各地。

  10月31日20时,小西牛乳业开启“双11”网络促销活动,11月11日24时结束。这期间,部分员工居家办公,但并不影响网络促销。今年“双11”,小西牛乳业实现网络销售额1246万元,在青海乳业中再次拔得头筹。

  公司电商负责人伏建林认为,这个成绩跟去年同期相比相差不大,但离原计划目标有一定差距。他分析,影响网络促销的因素有两个,一是一些地区受疫情影响物流暂停,导致顾客购买欲下降、退单率上升,二是受奶源、包装材料的限制,产品品种减少,顾客选择空间缩小。

  好在小西牛乳业在全国建有5个分仓,可有效解决特殊时期的运输难题,实现正常发货。“双11”的所有订单从西安分仓发出。西安分仓面积1700平方米,里面整齐码放着一箱箱乳制品,空中悬挂着“‘双11’,我们拼了,必争行业销量前列”的横幅。

  11月17日,西安分仓里,20多名工人在操作台前打包。伏建林介绍,“双11”高峰期,西安分仓每天要发出4万笔订单的货品,目前还有两万笔订单因收货地疫情防控暂时无法发出。

  当天,位于西宁市城北区的生产车间里也是一片忙碌。厂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做到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公司运转一切正常。

  “双11”已经结束,伏建林带领团队开始奋战“双12”和年货节。他期盼疫情早日结束,各地物流早日恢复,赶在“双12”和年货节打两场漂亮的网络促销仗,把青海乳制品推销给更多人。(记者 彭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