缕缕丝线传承百年技艺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吴梦婷    发布时间: 2022-11-16 10:43    编辑: 孔令磊         

  西宁丝毛挂毯技艺是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在青海已有上百年的传承发展史,一块块挂毯,寄托着一代代高原工匠坚持不懈、创新求变的美好愿景。

  西宁丝毛手工挂毯属于“地毯家族”三大派系之一的东方毯系。丝毛挂毯的制作工艺属于拉绞打结八字扣工艺,主要有缠线、配色、打底、画图、织做、平毯、整修等数十道工序,织出的毯面平整细腻,表现丰富,精致美观。

  冬日,杨韶鹏坐在织架前神情专注,随着双手手指的默契配合,数十种不同颜色的羊毛线,在他熟练的编织下,变得生动而富有层次。

  杨韶鹏是西宁丝毛挂毯手工制作技艺市级传承人。他介绍,西宁手工丝毛挂毯是西宁大白毛和江浙出产的天然蚕丝线按照比例配比编织而成的,制作工序繁复,一件高水准的丝毯制作往往需要数月甚至数年的精心打磨。

  2017年,西宁丝毛挂毯出口到尼泊尔、德国等国家。2018年,西宁丝毛挂毯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同年西宁丝毛挂毯制作技艺成功入选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了让更多的人学习并了解西宁丝毛挂毯制作技艺,2018年起,杨韶鹏和他的老师、西宁丝毛挂毯手工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汪巧银在果洛藏族自治州先后开设了3个培训班,招收了157名学员,教授织造技艺。2019年3月,学员的手工织造作品《我们的故事》在上海参加展览。

  “西宁丝毛挂毯手工制作技艺都是口口相传、手把手教授的。”杨韶鹏说,手工挂毯里不仅蕴含着工匠精神,也包含着匠人对手工工艺和审美的独特理解。近年来,机械工业的进步让手工挂毯制作这门老手艺一度面临危机。面对市场的变化,杨韶鹏将手工挂毯和文创产品相结合,将传统的青海民俗及地域图案作为创作元素,生产了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

  从学徒成长为非遗传承人,一颗守护传统文化技艺的初心始终未曾改变。在杨韶鹏看来,编织挂毯不仅是一生的事业,更传递着代代手艺人的情感,传承着富有深厚文化内涵的技艺,其中的一针一线都是工匠们勤劳智慧的结晶,每一块手工挂毯以其独特的形式表现美,具有很高的艺术品位和文化内涵。

  杨韶鹏感慨,作为丝毛挂毯编织技艺传承人,在未来的岁月里,他将在保留传统工艺和民族文化特色的基础上,制作出更多符合现代审美的创新作品,将西宁手工丝毛挂毯技艺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