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规上工业产值破千亿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樊娅楠    发布时间: 2022-11-12 09:52    编辑: 马秀         

摄影:黎晓刚

  延续“稳”的态势,彰显“进”的担当,奋力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又一喜讯从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青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传来!

  截至10月底,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50亿元,增长1.9倍。

  超百亿元企业达4户,形成两个产值超200亿元、一个产值超400亿元产业集群。

  光伏、锂电、有色合金和特色化工新材料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分别增长382%、94%、8.7%……

  一个个数据勾勒出开发区工业经济加速发展的强劲脉络。

  知重负重、顶压前行,开发区作为我市乃至全省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抓项目,千方百计促投资,真抓实干稳发展,有效激发了企业发展生机活力,催生了一批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重点企业,经济发展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增速创近十年新高

  截至10月底,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迈上千亿元台阶,同比增长49.9%,占我市比重63%左右,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27个百分点左右,增速创近十年新高。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和巨大经济下行压力,开发区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一路披荆斩棘、突出重围,聚焦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个创新高地”的目标,以“转作风、勇争先”的实际行动,深入实施产业“链长制”招商,扎实推进企业、项目包保服务,由我市党政“一把手”带队、主动出击、跟踪衔接,引进落地了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强的绿色产业项目,建成投产了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重点产业链项目。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全力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发区各单位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让我们能够放心投资、安心发展。我们将继续在西宁市委市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持续用绿色的技术、产品和产业,让‘青海造’锂电池走向全国乃至世界。”青海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波说。

  发展态势强劲前所未有

  随着丽豪半导体一期投产、二期建设稳步推进,阿特斯单晶硅棒、晶科单晶硅棒、泰丰锂电高能密度材料等重点项目陆续点火生产,亚洲硅业年产3万吨电子级多晶硅成功出炉,青海诺德新材料年产4万吨高档电解铜箔二期项目顺利投产,天合光能光伏全产业链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弗迪电池、时代新能源、高景太阳能等重点企业产能进一步扩大。

  近年来,开发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强劲发展态势,经济综合实力平稳增长。目前已形成“多晶硅—单晶硅—切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配套应用”较完整的光伏制造产业链;形成正极材料、隔膜、电芯、电池、铜箔、壳体相对完整的锂电产业链;形成铝铜锌镁钛有色金属和硅铁、铬铁黑色金属生产和加工产业链,拥有光纤预制棒400吨、光纤拉丝1300万芯公里、高纯氧化铝1000吨等产能规模;拥有1.1万吨碳纤维、80万吨甲醇、100万吨复合肥、24万吨PVC、10万吨无水氟化氢、5万吨铬铁盐等产能规模。

  2019年5月,中复神鹰年产2.5万吨高性能碳纤维项目作为我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发区甘河工业园区;2021年9月,中复神鹰建成了“超级工程”——国内首个万吨碳纤维生产基地……

  “自2021年9月投产以来,企业已累计向航空航天、氢能、光伏、风电叶片、体育休闲等市场领域供应7976吨高性能碳纤维。从落地到盈利,仅用了两年多时间,不仅创造了‘神鹰速度’,更印证了‘开发区速度’‘西宁速度’。”中复神鹰碳纤维西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连峰介绍说。

  下一步,开发区将围绕全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目标,以产业链招商为抓手,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加快构建以新兴产业为主导的开发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推进产业“四地”建设,为全市乃至全省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