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黑颈鹤迁徙之旅“如约而至”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程宦宁    发布时间: 2022-11-11 10:19    编辑: 杜可煊         

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供图

  11月10日,记者从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获悉,日前,保护区内黑颈鹤开始集群陆续迁往越冬地。据介绍,保护区内黑颈鹤于每年10月初开始集群,10月中旬黑颈鹤陆续离开,一直持续至12月初越冬迁徙结束。迁徙黑颈鹤主要有保护区繁殖种群和迁徙停歇种群两部分组成。

  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100平方公里,拥有典型的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是青海省建立的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首个黑颈鹤繁殖保护地。截至目前,保护区鸟类达17目39科138种,养育了黑颈鹤、遗鸥、黑鹳等10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以及蓑羽鹤、灰鹤等2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颈鹤从初建时的22只增至最多时216只,斑头雁由最初发现时的1000只增加到了上万只。新增黑鹳、琵嘴鸭、金鸻、扇尾沙锥、黑尾塍鹬、白腰杓鹬、林柳莺、赤颈鸫等108种,自然保护区鸟类种群资源数量逐年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