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电网的“温度”:旧电杆上安“鹰家”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芈 峤 王雅白    发布时间: 2022-11-11 10:19    编辑: 杜可煊         

鹰在安装好的召鹰架上“安家”。马吉成 摄

  11月7日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大草原上,牧民们赶着牛羊浩浩荡荡地向“冬窝子”转场。布哈河已结了薄冰,10千伏布七路电网线路溯河而上,不时有鹰俯冲下来,疾风般地掠起地上的鼠兔。

  “呀!快看,好像小鹰往外挣着飞哩。”天峻县供电公司配网运检班班长武泽辉惊喜地指着不远处凌空而起的黑影对同伴宋泉福说。

  “是呢是呢,说明我们的召鹰架起了作用。以后大鹰小鹰就在旧电杆上安营扎帐、不再流浪了。”宋泉福透过望远镜看到跃跃欲试的小鹰,开心地说。

  为了化解鹰与电网的“冲突”,国网海西供电公司沿着布哈河10千伏布七路电网线路另辟通道,利用废旧的电线杆安装了7个召鹰架,让鹰们在此安居乐业。这一招使得这一带10千伏配网线路的跳闸率、客户投诉率明显下降了。

  “老鹰喜欢在高处筑巢,草原上的电线杆就成了它们的首选。衔来的树枝、铁丝什么的,一不小心就搭到供电线路上,造成线路跳闸,殃及周围群众停电断电。群众有怨气,我们又难言。”天峻县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马吉成说。

  从小在天峻大草原长大的马吉成,对这些“不速之客”也很是苦恼,“我们集中大家的智慧,想到了先用两根钢板钉成十字型底座,再用沙柳枝编成花篮,里面铺上草,人工安装在废旧的电线杆上方,把鹰召过来。一方面是保护我们的供电线路,另一方面也保护小鹰免遭不幸。”

  天峻县处于祁连山南麓,属于祁连山国家公园的一部分。“天峻基本是草原,没有鹰喜欢安家的悬崖峭壁,为了解决老鹰筑巢带来的线路隐患,我们在运行中的电杆上安装召鹰架,可鹰的翅膀呼扇一下就能刮起一阵风,两根线碰到一起就擦出火花来。现在我们利用旧的电杆装设召鹰架,离正常运行的电杆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鹰线矛盾解决了,也缓解了草原鼠害。每年三、四月份鹰们呼朋引伴来这里安居,今年尤其多。”

  今年初,天峻县供电公司在江河镇的10千伏江一路电网线路茶果尔村分支上,新装了一个召鹰架,宋泉福和武泽辉见到的,正是茶果尔村分支上的鹰之家。这个分支在山沟沟里,宋泉福他们负责线路运维。没想到初春时的一只雄鹰不仅脱单了,还“娶妻生子”了,单身贵族变成了三口之家。怎能不让人惊喜?

  风乍起,一只雏鹰飞过布哈河去,带着清脆的鹰哨,消失在长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