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实现土壤修复材料同样适用水污染治理的突破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22 10:25    编辑: 马秀         

  日前,我国首个利用盐湖资源量产的新型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以修复后土壤有效态Cd(镉)含量降低96.2%的成绩获得专家鉴定认可后,首次在工业污水处理微量级重金属领域得到应用。经该材料处理后的工业污水中各类重金属含量全部达到排放标准,实现土壤修复材料同样适用水污染治理的突破。

  为积极投身盐湖资源有效开发利用,西部矿业深入推进“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项目,依托青海盐湖镁资源进行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生产和研发,建成年产2万吨镁基环境修复材料生产线。西矿科发公司专业技术团队前期在实验室对工业污水中重金属去除进行了探索试验,选取了不同污水厂的多个样本,在加入一定量土壤修复材料后,水体中各类重金属含量出现大幅度降低,且无其他杂质带入水体,可稳定达到排放标准。根据实验室试验结果,技术团队主动对接西宁市东川工业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共同制定详细现场应用试验方案并开展现场污水治理工作,通过分析污水中重金属含量确定配样数据指标,经过半个月的实时治理检测,化验水样显示重金属含量全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芈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