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牧民:给高原精灵拍写真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18 10:43    编辑: 朱月琴         
  牧民尖木措能玩转单反相机,他不但能拍摄美丽的风光片,而且能拍生动的野生动物片。

  尖木措是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甘子河乡达玉村的牧民,他也是一名生态管护员。正因为这个身份,他和摄影结下了不解之缘。

  “好多年前,我在青海湖畔捡拾垃圾时遇到一只受伤的普氏原羚,将它带回了家。在我们一家人的精心照料下,没过多久它受伤的腿就痊愈了。放归草原后,它还时常到我们家门口转悠,好像很舍不得的样子,我当时就用手机拍摄了一张并不清晰的照片。”尖木措萌发学习摄影的念头,是从这只可爱的普氏原羚开始的。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尖木措决定要买部相机。“我花了3000元买了部相机,就想记录高原精灵的故事。”对于尖木措来说,当时的3000元可不是个小数字。

  “为了拍摄黑颈鹤,我曾在湿地旁等了两天。以前,我们这边的黑颈鹤很少,这些年越来越多了。”尖木措说,生态管护员们还为黑颈鹤筑了巢。

  尖木措手机里有一段很珍贵的视频:他和牧民朋友在湿地中,抱着大捆的草梗,在湿地帮助黑颈鹤筑巢。“那时大概是三四月,水冷得刺骨,几个人被冻得发抖,但看到黑颈鹤在这里休憩,就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尖木措的镜头里多了黑颈鹤的宝宝。

  多年拍摄实践,尖木措的拍摄技艺有了明显提升。“很多省内外的摄影家来这里拍摄普氏原羚,我向他们请教相机的使用和拍摄的方法。”前些年,尖木措攒了些钱,买了部二手单反相机,为了学会使用相机,他下了不少功夫,常常和摄影家们一起,在山里蹲守一天甚至更久。

  “我有3个500G的硬盘,还有这些U盘和内存卡,加起来应该有2000G的储存量,每一张照片、每一段视频我都舍不得删除,每一只小动物都是我们的朋友,每一处风景都是大自然留给我们的财富。”在一个精致的盒子中,尖木措将他拍摄的内容全部存放起来。

  牧民杨杰才让向尖木措学习摄影,他们一同守护草原,一同拍摄高原上的野生动物。“尖木措老师的宝贝全在这个柜子里。”28岁的杨杰才让虽然有了新的工作,但是村里需要他,他总会及时赶到。

  杨杰才让和尖木措一直在攒钱,就是为了能买更好的镜头和相机,拍摄青海湖边的动物。几十个储存器里,存放着青海湖边的水鸟以及普氏原羚的照片,“这些照片是我最近打印出来的,也是去年一年的成绩。”照片中,有成群的普氏原羚,也有黑颈鹤。

  如今,尖木措有了更好的相机,是林草部门给他配备的单反相机,他视如珍宝。“我会用心守护这片土地,爱护这片土地上的野生动物。”尖木措说,不仅他有这样的想法,村里所有的牧民也有同样的愿望,那就是保护好生态环境,才能有子孙后代幸福的生活。(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