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州:“旅游+”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16 10:31    编辑: 朱月琴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北藏族自治州立足“红色、绿色、特色”优势,围绕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目标,全面开启全域旅游发展新征程。打好生态保护与全域旅游和谐发展“组合拳”,“旅游+”已成为带动全州经济发展新引擎,成为“调结构、惠民生、稳增长”优势产业,为海北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海北州坚持上下“一盘棋”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和科学引领,在全省率先颁布实施《海北藏族自治州全域旅游促进条例》,及时配套完善全域旅游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及时制定《海北州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确保旅游发展方向始终明确,步调一致。目前,海北州共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11家;省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家;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4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4家,乡村旅游接待点101家;星级饭店35家。

  十年来,海北累计接待游客6280.128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210.45亿元,全域旅游发展跑出了“加速度”。特别是2021年以来,海北州先后制定印发《海北州“十四五”文体旅游广电规划》《海北州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保护优先,持续发展”“突出特色,创新发展”“统筹协调,融合发展”“社会参与,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明确了海北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四大工程”和“三大行动”,同步完善了保障措施,各县也相继制定印发行动方案,海北特色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扎实推进。

  今后的发展中,海北州将继续坚持以项目为依托,围绕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目标,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文化和旅游专项引导资金、山东援建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金投入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加强部门合作,重点推进实施祁连山自然生态研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青藏生态主题馆布展项目、交旅融合综合服务体建设项目等,加快补齐生态旅游发展硬件短板。(尹耀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