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河源再现千湖美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16 10:31    编辑: 朱月琴         
  全力推进国家公园建设

  这里是九曲黄河流经的第一县,被称为黄河源头;这里遍布5000多个湖泊,也被称为“千湖之县”;这里还有澄净的天空,洁白的云朵,连绵的雪山……这里是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党的十八大以来,玛多县着力保生态、抓发展、惠民生、促稳定,苦干实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交出了一份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优异答卷。

  2016年,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成为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三江源国家公园分为“一园三区”。“一园”即三江源国家公园,“三区”包括黄河源园区、澜沧江源园区以及长江源园区,其中的黄河源园区就位于玛多县。

  玛多县干部职工狠抓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统筹推进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绿色发展、社会稳定各项工作。

  统筹实施了总投资11.69亿元的生态保护基础设施、三江源二期工程、退牧还草、退化草原人工修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累计完成黑土滩治理4.47万公顷,退化草原补播2.53万公顷,退化草地改良3.3万公顷,沙漠化防治3.24万公顷,重点沼泽湿地保护1.79万公顷,草原有害生物防控55.67万公顷。

  2018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中,玛多县位列全省6个“生态环境质量变好”县之一,扎陵湖、鄂陵湖湖泊面积与2015年比较分别增大74.6平方公里和117.4平方公里。黄河源头水源涵养能力不断提升,湖泊数量由原来的4077个增加到5849个,湿地面积增加104平方公里,重新呈现出星罗棋布、波光粼粼的千湖美景。

  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野生动物种群由原来的17目29科79种增加到21目46科106种,尤其是藏野驴、藏原羚等动物数量明显增加,2018年拍摄到了旗舰物种雪豹和520头的藏野驴大种群。

  探索生态与民生共赢之路

  玛多县境内,措哇尕则山的顶峰上有一座海拔4610米的牛头碑,碑座上写着“黄河源头”的字样。生态管护员索索站在顶峰举起望远镜,看着远处的雪山高耸入云,山脚的草地郁郁葱葱,藏原羚、藏野驴不时穿梭其间。他随即掏出笔记本,记录当天观测到的情况。

  索索是玛多县扎陵湖乡的生态管护员,在这之前,他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草原上放牧。玛多县探索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的共赢之路,创新建立“一户一岗”生态管护公益岗位机制,索索成为了其中一位,每月有1800元生态管护员工资。

  如今,巡山望湖、观察野生动物是他每天的工作。虽然巡护范围很大,有时一周才能完成。除了发现并制止违法行为,索索还要收集物种、植被信息,每日还要报送巡察情况。忙碌的工作之外,他高兴的事情很多,比如每月有了固定收入,孩子在县城上了学。

  每次出门巡逻,索索的右臂上会戴着鲜红的“生态管护员”袖标。索索觉得这个袖标既是一份荣耀,也代表着一种责任,那就是保护好黄河源头,才能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玛多县副县长兼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甘学斌介绍,目前玛多县有3142名生态管护员持证上岗,年人均增收2.16万元。

  绿色产业助力群众脱贫增收

  9月的玛多风清气爽、天高云淡。玛多4.4兆瓦村级联建光伏扶贫电站旁的空地上,村民多拉在弹奏曼陀林(拨奏弦鸣乐器),一阵阵悠扬的琴声传开。

  2018年10月,由国家电网公司捐建的玛多4.4兆瓦村级联建光伏扶贫电站正式并网发电。电站年发电量约680万千瓦时,发电收益全部用于增加村集体及贫困户收入。同年,多拉一家告别游牧生活,搬到移民安置点定居。

  近年来,玛多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作,累计投入资金5.19亿元。30支驻村工作队、675名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一线,1541户4473人挪穷窝、破穷根,易地搬迁住新房。2019年玛多成功实现贫困县摘帽,11个贫困村1721户5075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

  玛多县是国家电网公司定点扶贫县。国家电网公司捐赠资金在玛多县玛拉驿村建设玛多县10兆瓦扶贫光伏电站、4.4兆瓦光伏扶贫电站各一处。

  此外,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捐赠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共涉及畜产品屠宰加工、绿色有机产业发展建设、产业带头人培训、乡村文化建设、碳中和服务平台建设及整县“碳达峰、碳中和”规划、基层组织阵地建设项目、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救急难”项目、扶持贫困家庭学生项目等。

  综合实力实现新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玛多县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由“十二五”末的2.32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3.81亿元,年均增长3.2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4.7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39%;牧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十二五”末的5351元增加至2020年的9393元,年均增长11.45%。推动30个村集体经济提档升级,蹚出了一条“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有收益”的乡村发展之路。

  近年来,全县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先后荣获“全国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县委”“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全省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县委”“全省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先进县”“全省文明县城”多项荣誉称号,连续六年被评为“全州优秀领导班子”和“全州优秀地区”。

  翻开玛多人的朋友圈,蓝天美景是必不可少的照片,繁星闪烁也开始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站在新的起点上,玛多将锲而不舍,接续努力,把生态蓝图绘到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玛多的新征程上,以更高标准奋力谱写大美青海“玛多样板”新篇章。(吴予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