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野生动物园首次亲鸟育雏高山兀鹫“六毛球”和“七毛球”半岁啦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09 09:43    编辑: 张启杰         

  “六毛球”晒太阳。摄影:叶文娟

  10月1日,从西宁野生动物园了解到,由西宁野生动物园人工繁育成活的“六毛球”和“七毛球”高山兀鹫到2022年国庆节已满半岁,它们是国内首次在人工饲养环境下亲鸟育雏成活的两只高山兀鹫,目前2只高山兀鹫均已离巢,已具备飞行能力,身体发育和健康状态良好。

  “从今年2月1日始,西宁野生动物园有4对高山兀鹫先后产卵并孵化,历经2个月,2只高山兀鹫雏鸟渐次成功破壳。此2只高山兀鹫被命名为‘六毛球’和‘七毛球’。经北京大学罗述金教授团队鉴定,‘六毛球’和‘七毛球’均为雄性,且这2只高山兀鹫雏鸟均为禽鸟亲自哺育长大,其中‘七毛球’是第一只在人工巢穴中孵化成长的高山兀鹫。”西宁野生动物园副园长齐新章说。

  2017年至今,西宁野生动物园共人工繁殖高山兀鹫5只,成活3只,分别为“大毛球”(2017)、“二毛球”(2019)和五毛球(2021),目前均生活在西宁野生动物园猛禽谷。西宁野生动物园是国内唯一掌握高山兀鹫人工繁育技术的动物园。

  高山兀鹫属于大型猛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常见于我国新疆、甘肃、宁夏、四川、西藏等地,栖息于海拔2500-4500米的高山、草原及河谷地区,多单个或结成十几只小群翱翔。主要以旱獭、啮齿类或家畜等为食,翼展可接近3米,是我国体型最大的猛禽之一。

  齐新章说,人工繁育的高山兀鹫幼鸟将在西宁野生动物园猛禽谷生活,未来继续参与人工繁育,不断扩大高山兀鹫人工繁育种群,未来可能输出到其他动物园,开展更为广泛的保护教育,让更多人了解、关注高山兀鹫这种青藏高原本土物种。同时,在必要时也可以开展野外放归、重建野外种群的研究和尝试。( 作者:叶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