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源园区首次记录到兔狲野外繁育行为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09 09:56    编辑:张启杰         
兔狲宝宝外出游玩。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曲麻莱管理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供图

  10月初,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曲麻莱管理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监测人员首次记录到小型猫科动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兔狲在野外的自然繁育行为。

  今年9月,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叶格乡生态管护员格松在野外巡护时发现,海拔4400多米的山坡上,1只兔狲妈妈带着3只兔狲宝宝外出游玩。

  格松经过长时间观察确定,这个兔狲家庭在这片草场安了家。格松将这一发现上报至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曲麻莱管理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后,管理局决定在山洞外数米远的地方架设红外相机,观测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兔狲一家的情况。

  此后,监测人员通过红外相机观察确定,3只兔狲就出生在这个山洞。除了兔狲,这里还有狐等野生动物生活。3只小兔狲能够灵活奔跑后,成年兔狲将带着3只幼崽离开这片草原,到其他地域生活。

  据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曲麻莱管理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监测人员介绍,长江源园区范围内生活着大量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当地将发挥生态管护员的优势,加强兔狲这一物种的监测力度,了解更多的小型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和物种分布状况。(作者:祁宗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