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刘法营    发布时间: 2022-10-04 10:13    编辑: 杜可煊         

  面对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和考验,今年以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充分突出优势,加大项目支撑,瞄准目标,精准发力,以保持上半年农牧业总产值4.88亿元,同比增长5.1%的良好势头,推动全州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

  柴达木绿洲农牧业发展显现新活力。海西州在“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全力融入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打造柴达木高原生态绿洲农牧业发展区,加快农牧业现代化、农畜产品全产业链融合发展进程,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通过推进高标准农田、现代生态牧场等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区建设,落实耕地轮作休耕、草场轮牧休牧制度,稳定种植养殖规模,确保粮食安全、食品安全。仅今年上半年,全州种植各类农作物达7万公顷,较上年增长7%;畜牧业草食畜存栏429.86万头(只),出栏29.36万头(只),分别同比增长4.22%、24.29%,稳住了农牧业发展基本面。

  产业项目激活农牧业整盘棋。海西州围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结合自身产业发展之需,努力做大做强牦牛、藏羊、柴达木绒山羊、枸杞、青稞、饲草料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藜麦、设施果蔬、柴达木双峰驼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高原生态有机畜牧业、种养结合循环农牧业产业带、高质融合现代农牧业产业带,以农牧业的提质增效,为海西州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州农牧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海西州谋划总投资14.96亿元的9类85个农牧业产业发展项目,已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66个,到位资金1.93亿元,36个项目业已开工建设。新建2个千头牦牛、2个千只藏羊标准化养殖基地、3个规模养殖场。同时,重点谋划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项目6类20个,计划总投资达8880万元。目前,格尔木市“特色生物+扶贫”产业园、德令哈市牦牛科技产业园一期工程项目正在加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