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路”串起青海最美风景线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07 09:45    编辑: 张启杰         

  独特的风景和资源优势吸引各地游客走进青海。摄影:马智尧

  青藏线入选暑期旅游热门公路线路

  日前,抖音发布《2022暑期旅游数据报告》。报告显示,这个暑期,网友旅游打卡3.6亿次,青藏线入选暑期热门公路线路TOP5。

  7月,市民罗先生和父母来了一场自驾游。在为期一周的行程里,他们从西宁出发,途经海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等地,一路上不仅有美景相伴,此次深度游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各地的人文、民俗风情。

  “公路旅游这种旅行方式,能够让我们把诗和远方拉到眼前,用脚步和车轮去丈量这个世界,发现未知,也发现新的惊喜。”罗先生说,现在青海交通十分便利,自驾游可以自己掌控节奏,他们一家更享受慢节奏的深度游。

  在青海从事旅游行业十余年的姚毅说,近年来,公路旅游、自驾游的受宠在情理之中,便利和自由是自驾游吸引游客体验的关键因素。姚毅观察到,这两年来,到青海的自驾游人数和比例明显增加,而选择自驾游的游客中,大部分是自由行的游客。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公路旅游是很好的旅游产品,以公路为轴,能够串联起当地的景观与风土人情,且除了常规景点,还可以探秘周边更小众、更原生态的美景。今年暑期市场,短途短线游、城市近郊游、家庭亲子游等持续走热,成为带动旅游市场复苏的重要支点。”姚毅说。

  公路旅游成为游客个性出行的选择

  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年轻旅行者的脚步从出境游迈向国内游,从热门游进阶到秘境游。青海自驾游的快速发展,让公路旅游成为游客个性出行的选择。

  青海是古丝绸之路南线的重要通道,是丝路贸易最繁华的支撑线路之一。随着旅游达人在网上的分享和新媒体的传播,青海有越来越多风景优美或文化厚重的旅行地被游客发现,青甘环线入选丝绸之路自驾游热搜路线。

  2021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发布的“中国最美公路”榜单中,315国道等30条公路入选。

  在推动自驾游向更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全国各地文旅部门也在不断完善丰富自驾旅游产品,通过优化路线,附加特色元素等,提升自驾游旅游产品多样化。

  省文化和旅游厅打造以西宁市为中心,格尔木市、玉树市为支点的东部、南部、西部、北部生态旅游精品环线。完善交通旅游服务设施,构建生态旅游风景道,培育红色游、乡村游、冰雪游等新业态。西宁市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旅游城市布局和旅游枢纽城市。

  根据文旅部门监测,假日期间,我省自驾游客平均出游半径超过100公里。自驾游不仅带动了热门旅游线路沿途服务设施的建设和地区经济发展,也推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交通+旅游”让旅途更通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大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旅游运输服务质效,一条条景观优美、特色鲜明、体验性强、带动性大、距离适度的生态旅游风景道相继建成,“快进慢游”“内畅外联”的旅游交通网循环愈加畅通高效。截至2021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达8.62万公里,通甘达川、进疆入藏的对外通道全面形成、

  此外,以国省干线为主导,峨堡至祁连、扎隆沟至碾伯镇等为代表的一批“最美生态公路”“网红路”先后建成,全省所有4A级及以上景区国省干线公路全通达,打通了全域旅游“大动脉”。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我省对60余处乡村旅游点道路开展新建改造,实现产业园区、乡村旅游景点农村公路全覆盖,乡村旅游业因路兴起,高原绿色产业因路发展。

  为带给游客更丰富的旅游体验,青海各地文旅部门、旅游企业重点推出海西大环线、青海湖环线、黄河廊道环线等系列生态旅游线路,包括越野、房车等多种体验,旅游线路展示了青海独特的山川、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等生态景观,串起青海生态美景。

  不断完善的自驾游基础设施和不断升级的自驾游线路,备受省内外自驾游群体的欢迎。生态和民族文化的赋能,让青海乡村旅游在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间迅速成长。自驾游爱好者刘先生说,随着青海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中短途自驾游线路丰富,乡村游各具特色,自驾出游,让游客在山水间追寻着“诗与远方”。(作者:吴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