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高海拔冻土区实施退化草地生态恢复关键技术转化与示范项目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叶文娟    发布时间: 2022-09-05 11:44    编辑: 孔令磊         

  《高海拔冻土区退化草地生态恢复关键技术转化与示范》项目是2021年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支持的科技推广项目,该项目在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对外合作处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林业大学董世魁教授的指导下,近日由青海省草原改良试验站组织实施。

  “该项目以‘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生态保护与恢复技术体系构建及应用’成果为技术依托,在环青海湖、祁连山区等草地退化较为严重的地区,运用‘中度退化高寒草地生态健康及退化程度评价’技术方法,开展了典型区样地和样点尺度草地退化程度和等级量化评价,诊断准确率90%以上。”省林草局科技对外合作处处长黄文梅介绍。

  在准确诊断调查区草地退化的等级和状态的基础上,技术人员在天峻县阳康地区实施了不同退化程度不同治理技术的试验示范区建植,其中:围栏封育轻度退化高寒草地近自然恢复技术示范6.67公顷;中度退化草地补播改良恢复技术试验示范66.67公顷;重度退化人工草场重建技术33.33公顷。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试验区轻中度和重度退化草地植被覆盖度提高了5%—10%;同时开展牧户和专业人员的技术培训,培训专业技术骨干10人次,农牧民200人次。

  本项目的实施可为高海拔冻土区退化草地诊断提供技术依据,同时也为高海拔冻土区不同程度退化草地治理起到示范作用。“青海省草原改良试验站将积极申报项目科研成果,将其尽快转化为生产力,投入到青海省高海拔冻土区的草地保护和治理中。”青海省草原改良试验站站长陈国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