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州塔拉滩一标段1000兆瓦光伏电站”通过国家优质工程奖现场复查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30 09:44    编辑: 马燕燕         

  8月28日,记者从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获悉,黄河公司负责建设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外送基地电源配置项目“海南州塔拉滩一标段10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通过国家优质工程奖现场复查,同意推荐参评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2020年9月30日,由黄河公司负责建设的“青豫直流”一期工程81%、405万千瓦配套光伏和风电电源点项目按期并网发电,创造了全球一次性建设投产最大规模、最短时间的新能源发电项目纪录,开创了中国清洁能源基地产业园区开发的新模式,成为中国清洁能源建设的典范工程。其中,塔拉滩一标段1000兆瓦光伏电项目,首创“光伏电站集成化逆变升压一体发电系统装置”、首次配置大容量储能系统对光伏出力进行平滑调节、削峰填谷,共安装317.6万块平整顺直的双面双玻组件,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内同期、同类领先水平。

  除此之外,黄河公司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大力创新,大胆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方法,不仅保证了项目建设进度、建设质量,更树立了清洁能源开发建设的新高度:国内首创“系统集成逆变升压一体发电装置”,攻克了逆变器、汇流箱、箱变设备整合及安装质量控制难题,提升了系统可靠性;国内首创“大型光伏电站建设质量及安全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全过程数字化、规范化管理,均为国内先进水平;国内首创“自供电一体化平单轴”,每年可节约用电292万度,绿色建造效果显著。(芈峤 耿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