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州】格尔木全方位勾勒清洁能源产业“四梁八柱”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马振东    发布时间: 2022-08-29 15:32    编辑: 孔令磊         

  新能源产业技术支撑能力大幅提升,新材料技术研发日益加快,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新高……党的十八大以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围绕立足新能源产业发展优势,抢抓机遇,大力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不断延伸壮大新能源产业链条,全方位勾勒清洁能源产业“四梁八柱”。

  目前,全市建成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579.9万千瓦,今年1月—5月,格尔木市累计发电量29.81亿千瓦时,供电量21.11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发电占比为88%。

  为了用好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格尔木大力引进、推进新能源项目, 2021年,格尔木市共建成竞价、平价并网光伏、集中式风电、分散式风电等11个新能源项目,装机容量75万千瓦。同时,进一步延伸新能源产业链,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提高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招商引资实效。与中船重工、金风科技、比亚迪、中国能建、新疆粤水电等企业对接,推动双方在风机装备制造、锂电池制造、压缩空气储能罐体制造等清洁能源配套产业方面开展合作。

  “十四五”期间,格尔木市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按照“风光水储”“源网荷储”一体化园区建设目标,积极推进大型并网电站建设,加快重点储能项目实施,持续提高多能互补的调峰能力,加快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提升能源协调发展水平,构建“绿色低碳、经济环保、多能互补、智能互联”的现代综合智慧能源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