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利用盐湖资源量产新型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成功下线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27 12:39    编辑: 马燕燕         

  8月26日,记者从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实现青海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延长盐湖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西部矿业以打造“高地”、建设“四地”为目标,成功生产下线我国首个利用盐湖资源量产的新型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1000余吨,产品将解决盐湖资源循环利用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对今后盐湖镁钙等副产物大规模利用、变废为宝以及探索解决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路径提供科技支撑。

  据了解,西部矿业在省科技厅的支持下,以“帅才科学家负责制”试点项目积极引进了“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项目。以北京化工大学段雪院士技术团队为依托,西部矿业承担项目技术成果产业化建设及运营,双方成立青海西矿镁基生态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开展新型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研发,为我国农田重金属污染治理提供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该产品对突破全国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寻找了新的出路,对保护国家耕地安全及废水重金属的治理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该产品的生产主要以盐湖镁资源以及西部镁业尾渣为原料,实现了盐湖资源的循环利用。

  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生产的镁基环境修复材料是一种新型的功能材料,具有在土壤修复、水污染治理等领域体现出使用简单、成本低、效果好的独特优势,应用于重金属污染场地和矿山废水治理,以及电镀行业产生废液治理,效果显著,未来应用前景广阔,已受到相关行业的重视。(芈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