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22 10:35    编辑: 朱月琴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人民幸福的现代化新青海,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着力探索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到2035年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青海的经济实力、科教实力、综合实力将实现大幅提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达到新境界,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面突破,碳中和行动取得重要成效,创新体系建设、对外开放水平、文旅融合发展实现新跃升,地方治理现代化基本实现,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如磐石,一个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新青海,将豪情满怀地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共同富裕的路子应当怎么走?如何才能从蓝图变为现实?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强调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

  一、推进共同富裕的基本前提: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在于既注重战略规划也注重践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接续推进,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创造了基本前提条件。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青海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和全国同步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民生福祉迈上新台阶,各族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这意味着青海没有掉队,凸显了青海省委省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和青海各族人民的勤劳进取。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我们要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追求“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在持续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就业扩大和收入增长、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中,有力有效彰显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奋发有为、全力以赴完成好既定目标。

  二、推进共同富裕的价值取向:人民幸福的现代化新青海

  人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是推进共同富裕的价值指向和旨归。在新发展阶段提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就是要让群众生活更有品质、更为舒心、更加美好,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共同富裕是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的统一。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就是要求我们在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生态友好、创新开放、文明和谐、人民幸福、政治清明的现代化新青海的进程中,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发展过程中“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贫者食糟糠’的现象”。

  三、到2035年,青海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我国实现共同富裕制定了时间表:到“十四五”末,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居民收入和实际消费水平差距逐步缩小;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居民收入和实际消费水平差距缩小到合理区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为未来青海发展谋篇布局,为各级党员干部指明奋进方向,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定下“到2035年”目标。现实成就的取得,阶段性目标的规划,将确保中央和省委确定的共同富裕目标能够如期实现。

  四、推进共同富裕的重点领域:仍然在农牧区

  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牧区发展不充分。无论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富裕”,还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共同”,其难点和重点都在促进农牧民、农牧区更好更大发展。如果没有农村、牧区的发展,也就没有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牧区。”正说明农牧区发展底子薄、产业支撑弱,但生态地位十分重要。只要广大农牧区干部群众在统筹好保护与发展上下功夫,就一定能探索出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的实践路径和崭新图景。

  五、推进共同富裕的实践要求:高质量发展

  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体现了生产决定分配、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具有重大意义。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八个坚定不移”将有力推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推动乡村振兴要在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破解生态生产生活的瓶颈制约、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的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等方面出智慧、出实招。要在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重点群体就业平稳上再努力,有序引导农牧民人口向城镇转移、发展富民产业、落实“扩中提低”政策、完善要素分配,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要在教育现代化、培养“青海工匠”、健康青海行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增长方面有举措;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要在织牢基本民生安全网、提高法治化水平以及民生兜底等方面能落实。总之,推进共同富裕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复杂工程、民生工程,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积极作为、稳步推进,确保青海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马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