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源话语】生态底色激发无限发展潜力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22 10:51    编辑: 朱月琴         

  生态与发展如何共赢?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给了我们明确的指引和方向。过去,对于生态文明理念认识不足让我们得到了深刻的警示和教训,让我们深入理解生态和发展这个命题。

  我们要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心系绿水青山,深耕于绿水青山,方能找到符合各地实际的长远发展路径。

  过去,笔者到工厂企业采访,每当提及生态环境保护这个话题时,经营者总是将企业生产成本、负担、老大难等词挂在嘴边,特别是老旧传统工业的从业者,在潜意识里总是把生态环境保护当作是阻碍企业发展的“绊脚石”。

  而随着生态保护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生态文明思想如春风化雨般贯彻到各行各业各领域,转变正在发生。曾经的“负担”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突破自我,提升综合竞争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杀手锏”。在谋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过程中,由过去的“填窟窿”转变为发现新机遇,谋求新发展,从而开辟出新发展格局。

  就在前不久,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上半年经济运行会的报告显示:上半年,海西州累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48.05亿元,同比增长11.1个百分点,这是该州在取道赶超中深入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成绩单,也是面对环境问题和经济下行等压力,用生态文明理念指导统领社会经济发展的不渝追求。

  生态似水,发展如舟。以生态文明理念统领经济社会的发展,厚植生态底色激发出无限的发展潜力,产业转型突破的活力进一步释放。于是乎,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催动了深层次的产业结构升级和创新驱动,老旧传统工业在大浪淘沙中“涅槃重生”,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乘风破浪“意气风发”,生物科技、环保领域集聚发展势能“厚积薄发”……良好生态环境全民共建,一切成果的落脚点在“生态”,生态红利亦为全民共享。(苏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