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新青海 激情新省运 健康向未来——聚焦省第十八届运动会第四届全民健身大会】
泳池“飞鱼”奋“泳”拼搏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14 09:30    编辑: 许娜         

  “哦哟,我们贵德还有这么漂亮的游泳馆啊,以前都没进来过。听说,今天有省运会的游泳比赛,来看看比赛也顺便参观一下游泳馆。”8月13日一大早,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西镇居民刘永安就赶到了贵德县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看到有着8条泳道、清澈见底的泳池,刘永安赶紧拿出手机拍照,他说:“回去给家里人也看看。”

  当天,青海省第十八届运动会游泳项目的比赛开赛,对于贵德的群众来说,平时能在现场看游泳比赛的机会不多,所以比赛吸引了很多当地群众前来观赛。

  参加游泳比赛的选手还真不少,有稚气未脱的小朋友,也有技术娴熟的年轻人。且不说成绩如何,单看装备就知道是有备而来。很多选手都戴着印有国旗的泳帽,用他们的话说:“这是荣誉的象征,也是追赶冠军偶像的脚步。”

  12岁的刘昕玥一共要参加4个项目的角逐,50米、100米自由泳和50米、100米蛙泳,属于兼项比较多的选手,但爸爸刘大庆对女儿信心满满。女儿来参加比赛,刘大庆全程陪同,顺便也帮教练照顾队中年纪比较小的孩子。

  刘大庆告诉记者,让孩子学习游泳的初衷就是想着让女儿锻炼身体,锻炼了一年觉得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女儿自从学习游泳后,身体素质明显地提高了,而最大的变化就是意志力变得更加坚强,他从女儿身上看到了更多的拼搏精神和进取精神。“省运会四年才举办一次,机会非常难得,让孩子参加这样大型的赛事,对她也是一种锻炼。”刘大庆说,参加这次省运会的比赛,除了希望取得更好的成绩,也是给孩子一个检验训练成果的机会。

  同时,刘大庆还说到了国家的“双减”政策。他说,“双减”政策落地之后,孩子有了更多体育锻炼的时间。“其实体育锻炼和学习是能够相互促进的,学习和体育锻炼一样,需要好的身体素质,也需要吃苦和拼搏精神。”

  上午10时,比赛鸣笛。奋“泳”向前的身影在清澈的泳池中激起白色的“浪花”,蝶泳、蛙泳、仰泳、自由泳,选手们在泳池中尽情享受着比赛。场边的观众时时给选手们热烈的掌声,送给胜利者,也送给落后者。

  当然,最着急的还数孩子们的教练,谁都希望自己的弟子能在比赛中获胜,他们一边紧紧地盯着比赛中的队员,记录着孩子在比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边还要利用准备的间隙为下一组参赛的队员做战前部署,真是忙得不亦乐乎。

  看到运动员和教练员高昂的参赛激情,青海省游泳运动联合会主席雷波长长地舒了一口气。雷波介绍,本届省运会共有10支队伍的142名运动员参赛,按照组别共设置37个项目,个人、团体预计共产生50枚金牌。和上届省运会相比,本届省运会蝶、仰、蛙、自4种泳姿都成功立项,而且采用了电子计时系统,让所有参赛选手的成绩更准确、更精确、更公平。

  雷波表示,青海省游泳运动近几年发展水平良好,特别是在西宁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参加的青少年越来越多。

  8月13日,第十八届省运会、青海省第四届全民健身大会赛程均进入倒数第二天。截至8月13日11时整,最新奖牌榜发生了些许变化,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不但成为青少年组榜首,同时超越海西州占据成年市州组第一,高校组、行政企事业单位组和残疾人组排名均无变化。(王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