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和草原局】16种!青海鸟类家族又添新成员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11 12:06    编辑: 朱月琴         

  中华秋沙鸭。

  8月10日,记者从省林业和草原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3年以来,我省记录到新鸟种和稀有罕见鸟种共计8目9科13属16种。

  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张毓介绍,根据《青海动物经济志》《青海鸟类图鉴》等统计,青海省分布的野生鸟类432种,隶属于21目65科203属,约占中国鸟类种类的三分之一。最近3年新记录到的鸟类中,有记录但在此之前无影像记录的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疣鼻天鹅、小天鹅、鸿雁;“三有”保护动物细嘴鸥。青海鸟类新记录的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额雁和“三有”保护动物大麻鳽、短嘴豆雁、蓝胸佛法僧、乌灰银鸥(小黑背银鸥)、北长尾山雀、红胸秋沙鸭、北极鸥、红翅凤头鹃和黑头鹀;稀有罕见鸟种有草鹭。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我省重点区域鸟类集群繁殖地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根据2021年调查结果表明,青海湖有鸟类227种,水鸟种类增加至97种,占鸟类总种数的42.7%。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鸟类143种,近年来新增加鸟类10多种,是灰鹤、蓑羽鹤等重要迁徙停歇地。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记录鸟类共136种,最新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尾海雕、中华秋沙鸭等。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力度,通过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非法经营利用候鸟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阻止对各类鸟类资源及其栖息环境的破坏。同时,在依法保护的基础上,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109处,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鸟类得到严格保护。连续两年开展的“清风行动”共清除各类非法猎捕工具700余个,加大了对重要湿地、鸟类迁徙停歇地巡护和巡查力度,严厉打击威胁鸟类及其栖息地安全的违法行为,确保鸟类资源安全。

  配图由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提供。(赵俊杰)

  虎纹伯劳。

  北长尾山雀。

  黑头鹀。

  黑鹳。

  草鹭。

  蓝胸佛法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