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命名!祁连山蓝尾鸲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11 12:06    编辑: 朱月琴         

  近日,中山大学生态学院刘阳教授研究团队在林鸲属鸟类的分类与分化研究方面取得重要发现,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北山区域发现的红胁蓝尾鸲亚种,命名为“祁连山蓝尾鸲”。

  林鸲属目前被认定存在有6个种,是一类小型食虫雀形目鸟类,主要繁殖分布区位于喜马拉雅-横断山脉地区、欧亚大陆北部以及台湾岛,该物种是研究物种分化和生物地理格局的理想系统。中山大学生态学院刘阳教授研究团队对该属鸟类多基因测序与遗传分化、鸣声分化分析并结合多个国际博物馆标本数据羽色和形态比较分析,发现分布于祁连山脉地区(青海东北部、甘肃北部)以及陕西、北京、河北等地区的红胁蓝尾鸲亚种虽然在形态上与指名亚种仅有细微的差异,但在鸣声和遗传上与指名亚种具有十分显著的分化,因此认为该亚种是一个独立的物种。

  由于其主要繁殖分布区以及最早的模式标本采集地都在海东市互助北山区域,科研团队将红胁蓝尾鸲亚种命名为“祁连山蓝尾鸲”,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国际主流进化生物学期刊《分子系统与进化》。(赵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