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行地——多姿多彩的长江生命”全国巡展首站亮相青海省文化馆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11 12:08    编辑: 朱月琴         

  长达5米的中华鲟模型和1.4米的胭脂鱼模型吸引观众驻足观看。摄影:郭靓

  8月10日,由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青海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上海科技馆、上海长鱼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基金会主办,青海省文化馆承办的“大江行地——多姿多彩的长江生命”全国巡展第一站在青海省文化馆启动。

  此次展览从多姿多彩的长江生命这一角度切入,通过展现长江流域丰富的水生生物、鸟类、兽类资源以及多元的人文风貌,并结合“长江大保护”“十年禁渔”主题科普,引导观众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意识。

  展览由“长江潮”“大江与文明”“大江的脉动”“共绘长江美好蓝图”四个部分组成,展出面向全国征集到的42份江水艺术阵列装置、由长江流域农耕文明选育和利用的58种农作物标本、55幅展现长江沿岸风物的原创手绘明信片、50幅精美的长江流域珍稀动物手绘,尤为“亮眼”的长江大型珍稀鱼类模型,真实还原了白鲟、中华鲟和胭脂鱼3个物种在野外记录中达到的最大体型,其中白鲟7米、中华鲟5米、胭脂鱼1.4米,让观众可以一睹当年长江渔民口中“千斤腊子万斤象,黄排大得不像样”的原始样貌。展览还推出了多款互动游戏,让观众在了解长江知识的同时,参与到保护长江母亲河的行动中来。

  此外,由青海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支持借展的8种珍稀鱼类浸制标本、1∶1仿真复制的白鱀豚和江豚模型等,都为青海站首展增添了地域特色,而这也是上海科技馆与青海省文化馆首次跨界合作、共同呈现的一次科技与文化的精彩对话。

  展览将从8月15日持续至9月15日。(郭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