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州】刚察:垃圾分类办法多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11 12:06    编辑: 朱月琴         

  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沙柳河镇金发A区,有两位“红人”:69岁的卓玛才让、5岁的达呈文。

  卓玛才让起床后的“头等大事”——将家里产生的垃圾再仔细分一分、归好类,赶在8时之前转运到楼下的垃圾分类箱里。

  几乎同时,小男孩达呈文,站在妈妈的手机屏幕前,开始“工作”了。

  “大家好,我是达呈文,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生活垃圾分类吧!生活垃圾分为四大类,分别是……”自刚察县实施垃圾分类以来,达呈文和妈妈为垃圾分类做起了“代言”,拍摄了很多宣传视频,在网络上很有人气。

  作为垃圾分类“红人”,卓玛才让和达呈文的行动燃起了金发A区居民垃圾分类的热情,也给刚察县垃圾分类大队的工作提了神、鼓了劲。

  2021年12月,刚察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了垃圾分类大队(以下简称大队),分别在县里的试点小区、校园和各单位大院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解、督导、分类运输和处置等工作。金发A区是第一个试点小区。

  今年3月,刚察县正式启动城乡垃圾分类三年行动。垃圾分类大队由最初的10人发展到现在的27人,从网络自学到部门培训,工作越来越正规、专业、高效。

  “看到居民热情高涨,我们也变着花样给大家传递垃圾分类知识,每周学习交流,我们对分类工作越来越有办法了。”大队队员杨桂萍乐呵呵地说。

  “今年6月,我们给居民发放的垃圾分类袋上印上了楼号房号信息,工作起来便利了很多。”杨桂萍介绍:“垃圾袋有了‘主人’,一方面起了督促作用,另一方面,对分类不当的,也容易找准源头、上门指导。”

  “闲暇时间,我们会组织局里的文艺爱好者,自编自导垃圾分类宣传小视频,有吉他弹唱、环保颂、三句半,寓教于乐,事半功倍。有些作品制作了藏汉语言两种版本,方便居民学习。”刚察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马文清主任介绍。

  金发A区试点还建立了每月一次的“红黑榜”评比机制。小区320户居民,这个月有9户居民位居红榜。大队通过上门奖励,增强了居民“想分、会分、主动分”的行动自觉。

  45岁的杜占萍也是大队的一名工作人员,看着整洁又美丽的小区,欣慰地说:“以前我是干保洁的,两份工作的性质相似,都是改善环境,我也挺自豪!”

  截至目前,大队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5000余册,发出倡议书2300余份,张贴海报1121份,发放各类垃圾桶(袋)1306组,试点小区垃圾分类率达98%以上,县城垃圾分类率达50%以上。

  金发A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远不止于此,刚察县的垃圾分类工作远不止于此。为更高水平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全县将继续配备投放收集设施,建成转运回收体系,完善终端处理设施,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引导居民更加自觉分类投放。努力形成“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美丽宜居刚察”的良好局面,绿色、文明、宜居、和谐的新刚察画卷正铺展开来。(王有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