缔结文明之约 撬动乡村振兴———走进“全国文明村镇”大堡子镇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11 12:06    编辑: 朱月琴         
  
晋家湾村火锅节现场。摄影:陈娟邦

  “我们的村子环境越来越美,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儿童之家这些文化阵地也丰富多彩,大家生活美了,日子越来越有奔头!”西宁市城北区大堡子镇宋家寨村村民梁大姐高兴地说。

  日前,记者走进“全国文明村镇”西宁市城北区大堡子镇,只见镇上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村民们欢聚一起,聊天说笑,构成了一幅安居乐业、和谐与共的美丽画卷。

  富裕美丽

   构造安居乐业美好家园

  大堡子镇致力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力求在农村形成健康向上、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以此来构建和谐村镇的深厚的基础。

  晋家湾村着力在发展产业、集体经济、村庄环境、农民致富、乡村治理等方面做文章,以“土火锅”为基础,在助推村集体经济增长的同时,带动农民从事三产服务业,促进农民增收。同时将规划“花田晋家”乡村旅游特色村,打造集“吃、住、游、娱、购”一体的旅游村庄。通过对村庄环境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实施入口村标、花卉种植、墙面粉刷、夜间亮化等工程,使得晋家湾村变得更加美丽、整洁、有序。

  宋家寨村党支部积极利用现有资源,投资300多万元修建地区民俗文化馆、打麦场体验园、地方特色小吃街、民俗文化商品展销、农家宾馆、民俗曲艺演唱接待中心、村级商业连锁“电商”等商贸服务设施,使乡村旅游向重特色、重文化、重品牌方向发展,目前已形成“党员示范店”一条街,极大地带动了群众创业热情,三产服务业如雨后春笋般在宋家寨村兴起。

  根据陶南村、陶北村、汪家寨村3个城中村实际,大堡子镇打造出党建引领拆迁村发展党建示范带。在示范带内积极推行“党建+四治”小区,不断刷新新村“颜值”,提升新村“气质”,全方位构建环境美、产业兴、人气旺的美好新村治理新格局。在示范带内建设大堡子地区百姓大舞台,通过每月定期组织举办主题文化活动,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活动的同时,不断示范带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为不断将村集体发展的成果更好地用之于民,让广大村民有一个宜居的生活环境,大堡子镇党委还从优化生态环境、抓好人居条件、提升基础设施等方面入手,在朱南村、朱北村、宋家寨村狠抓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通过划定党员责任区,设置巷道服务公示牌,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在村容村貌整治第一线,使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

  全面落实养老服务工作,逐步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探索符合镇情、村情的“农村居家养老”新模式。目前辖区已实现13个村老年幸福苑建设全覆盖,给老人提供了互相照顾、快乐生活的自由空间,不断提升了农村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切实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连续几年开办留守儿童暑期课堂,通过为各村青少年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心理疏导、不良行为矫治等专业服务,极大地解决了外出务工群众的后顾之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精神文明宣传工作。摄影:陈娟邦

  乡风文明

  渲染精神文明建设良好氛围

  为不断深化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使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适应村民自治要求,大堡子镇党委通过不断引导各村党组织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树立孝老爱亲、崇德向善、厚养薄葬等文明风尚。在各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依托“五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和谐文明家庭”“绿色文明家庭”“廉洁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以身边的典型事例教育身边的人,形成了见贤思齐的良好风气。

  镇党委以“红色惠民小剧场”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把党的大政方针和惠民政策编成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有力推进了基层党建工作上新的台阶。“迎新年趣味运动会”“庆三八妇女文艺演出”“年货节”“青少年篮球赛”“少儿诗歌朗诵大赛”等活动的不断举办,不但极大地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更让村民在自娱自乐中提升村风民风,也让广大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感受到了到精神文明建设的硕果。

  文明村镇培育了文明村民,文明村民又以实际行动回馈乡镇。全镇人民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潜移默化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社会正能量喷薄而出。目前,大堡子镇共有全国文明村镇2个、全省文明村镇2个、市级文明村镇(社区)5个、区级文明村9个。大堡子镇将继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凝聚起感恩奋进、拼搏赶超的强大气场,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成果,不断深化群众精神文明创建,让文明新风的号角在大堡子镇吹得更响,让精神文明之花在大堡子镇开得更加绚丽!(谭梅陈娟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