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西宁空气质量优良率再创新高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05 10:28    编辑: 张启杰         

  记者从西宁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截至7月底,西宁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89天,较去年同期提高了8个优良天;优良率为89.2%,较去年同期提升3.8个百分点,PM_2.5累计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与上年同期持平。

  为深入打赢蓝天保卫战,西宁市提升网格化监管、智慧化建筑工地在线监测、无人机巡查等科技手段运用,实时紧盯大气数据变化情况,围绕大气精细化管控为重点,持续加大现场巡查力度,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跟踪、及时调度,特别是为有效应对河西走廊风沙输入,集中开展城市主次干道机械化湿法保洁和喷雾降尘,最大限度减小风沙天气对大气质量的影响。

  扬尘污染治理方面,持续督促各地区加大日常检查力度,对辖区内建筑工地开展专项检查,对“十个100%”扬尘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工地予以限期整改和处罚,加大重点管控区域及周边主次干道的机械化清洁和降尘频次,严打渣土车带泥上路等违规行为。

  机动车尾气管控方面,通过建设遥感监测系统、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管理系统和机动车排放检验与维修监管系统,加大了高污染车辆禁限行管控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管理,增强机动车尾气排放大数据分析和监测监管能力,目前已初步形成生态环境部门举证、公安交管部门处罚、交通运输部门引导维修的机动车尾气闭环管理。

  散煤整治方面,配合西宁市城建局完成北方城市清洁取暖项目的摸底排查、数据填报及实施方案修订等工作,为2022年-2024年全市清洁化取暖改造奠定基础;集中调研全市各级煤炭交易市场煤炭储量、煤质抽检情况和交易市场抑尘措施的落实情况,督促企业在保证煤炭质量的同时加大抑尘措施的落实。

  工业企业污染防治方面,充分利用污染源在线平台实时数据,定期对涉气企业专项检查和调研,针对发现的问题,主动为企业出谋划策,指导企业开展污染防治设施技术改造,保证大气污染物达标稳定排放,助推西宁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作者:赵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