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向清清黄河、林海草原和山水田园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29 09:04    编辑: 易娜         

黄河岸边景色好。摄影:洪玉杰

  青海有大美而不言,其美,美在山水,美在人文,美在自然。

  当高原大地敞开双臂拥抱“环湖赛”,把欢乐、希望、发展、自信带到“天下黄河贵德清”时,丹山碧水蜿蜒相依、多元人文交融共存、田园风光秀丽无比,无处不是展示着高原风光的无穷魅力。

  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恪守发展第一要务和保护第一责任,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持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将县域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有机结合,聚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加快建设产业“四地”,以生态提升特色农牧业、引领生态旅游业、推动绿色产业,深刻诠释由“绿”向“金”转变的“贵德实践”。

  生态增颜值——游山水赏风情

  骑行贵德,丹霞山巍峨耸立,动植物资源丰富,乡村田野振兴,有着一年四季不重样的美景。

  青山绿水出颜值,金山银山有价值。截至目前,贵德已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019中国最美县城、2020中国县域全生态百优榜等20余项生态文化品牌等诸多荣誉。

  可以说,贵德的每一处都是推动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是高水平的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聚集形成的绵延发展推动成为我省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坚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要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要求,贵德县制定《贵德县助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成果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从深化制度保障、突出综合治理、推进高质发展、提升生活品质、深化文化内涵五个方面“举旗定向”。

  大力推进以环保、林业、水利、现代农牧业、生态旅游为主的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探索开展“零碳贵德”试点建设,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协调共进;

  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乡村振兴一道上升至国家战略为契机,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和“厕所革命”,积极谋划一批黄河干支流保护、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群众受益广、生态治理恢复效果明显的入库项目;

  花草相间,绿水悠悠,河堤部分地段的芦苇身形曼妙,随风轻舞;不远处,不知名的野鸟悠闲地觅食,因注意到了人们的注视,“唰啦”一声掠过水面向远处飞去。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绿、乡村更美丽,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内涵更加丰富,绿水青山正成为贵德人民最引以为傲的名片。

贵德黄河清国家湿地公园。贵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发展显价值——激动能活资源

  虽说天下黄河多为黄色的河水,但唯独“天下黄河贵德清”,践行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贵德先行先试,高开稳走。

  “我们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探索‘两山’高效转换路径,围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做文章。”贵德县委书记白永栋说。

  把农牧业作为贵德传统产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实施农牧业提质增效工程,以农牧结合壮大实力,贵德先后培育国家地理标志产品8个,扩大红笋、辣椒等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和品牌效益,提纯复壮长把梨、软梨等传统果品。命名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示范乡镇2个,培育冬春小麦、牦牛、藏羊等特色种植养殖基地,创建全国、全省“一村一品”示范村5个,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信心更加坚定。

  围绕“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贵德坚持所有产业向旅游康养业聚集,深挖资源优势和文化底蕴,开展旅游市场“大练兵、大比武、大整顿、大提高”专项行动,成功创建贵德国家地质公园、贵德古城2个国家4A级景区和美地花田3A级景区,尕让乡、河西镇团结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村,举办冬春季大众冰雪嘉年华、首届舞龙舞狮大会,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思路更加清晰。

  童家小院是靠近县城的一家农家乐,每到环湖季、旅游季,前来游玩、品尝农家美食的游人可谓是门庭若市。“之所以在这里开设农家乐,是因为在这里嗅到了商机。我们的旅游资源不仅丰富,又是多项赛事的举办地,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能赚3000多元。”童家小院的负责人渭国玉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绿色发展的道路更加宽阔,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正成为贵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而加上赛事的举办,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娱乐的发展,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创造更大的价值。

骑行。摄影:赵翠萍

  民生有品质——尊绿色重人文

  贵德赛段是环湖赛的老赛段之一,骑行也必经过贵德黄河大桥这一标志性地点。

  黄河由西向东横贯境中,长达74.7千米,站在黄河大桥上俯瞰,晶莹剔透的碧蓝色的河水滚滚东流,在这里,你能真正体会到“天下黄河贵德清”名不虚传的美誉,更能感受到,贵德儿女更是将尊重绿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清清黄河见证环湖赛日益丰富的活动、不断发展壮大的车队,而环湖赛也将“绿色、人文、和谐、体验”种子沿路播撒。

  把坚守人民情怀,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要求放在心上,贵德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实施马什格羊水库灌区配套、黄河惠安市政大桥等工程90项,建成高原美丽乡村9个、改造老旧小区8个,全面开展城镇面貌大改造、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加快“断头路、断水路”改造,污水垃圾收运处置更加规范,城市更加精致、乡村更具乡愁。

  为让基层群众拥有“稳稳的幸福”,贵德大力发挥“校联体”“名师工作室”辐射带动作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五医联动”措施,加快县域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双体”融合发展。发挥创业孵化基地扶持带动作用,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全面落实养老政策,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多元化。

  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进一步解放,小康生活的成色更足、质量更高,“黄河清、林地净、草原绿、环境美”成为最动人的风景线。与此同时,全民沿黄徒步行走、绿色公交免费乘坐、环境保护大家谈等系列活动,搭建起了共同参与、共治共享的温情献策平台,共同研究探讨推进“两山”实践转化思路,为生态文明建设热点难点问题献上了一条条“群众方案”。

  望向清清黄河、林海草原和山水田园,贵德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加快发展的行动自觉和强大动力,以生动的实践改革在丹山碧水间探索如何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之路。(洪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