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山水满城诗 绿水青山入画来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27 09:30    编辑: 朱月琴         

  西宁市北川河湿地公园。摄影:胡彬

  这里是西宁,从历史的深处伴着悠悠驼铃走来,带着丰厚的文化与深厚的历史;

  这里是西宁,从白日的车水马龙到夜晚的流光溢彩,渗着现代的律动与快速发展的活力;

  这里是西宁,从郁郁葱葱的南北山到城市里的花街花桥,处处洋溢着群众的欢声笑语……

  7月27日,第二十一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迎来了西宁绕圈赛。跟随车轮看西宁,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的画卷徐徐展开。

  碧水东流、青山相对,车行城市间、人在画中游。这是一幅水墨丹青的山水画,更是一卷绿色发展、幸福西宁的城市风貌图。

  锂电产业的铜箔生产线。摄影:黄灵燕

  西宁,一座创新发展的城

  2021年,西宁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大关,GDP增速位居西北省会城市第一,对全省经济贡献率达60%。沿着绿色发展的路径,西宁迸发出无限的活力与张力,西宁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不断加快经济发展的“绿色变身”。

  “绿意盎然”的新产业新动能在西宁各个园区落地开花。去年总投资约180亿元的高景太阳能50GW直拉单晶硅棒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年产16万吨高能密度锂电材料智能制造基地、阿特斯光伏年产10GW单晶项目、亚洲硅业年产4万吨电子级多晶硅项目……一批含金量高的项目在西宁集中落地。

  加快“四地”建设,西宁市聚力做强光伏制造产业集群,壮大产业规模,打造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制造产业基地;做优锂电储能产业集群,加快壮大产业规模,打造产业链完整的锂电储能产业集群;加速培育光伏、锂电、特色化工和合金新材料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产业链水平整体跃升。借力青海打造“高地”建设“四地”的东风,西宁新能源产业正在从起跑向奔跑转变。

  全力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工业逐步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全市工业总产值由1210亿元增长到1571亿元。西宁市整体产业实现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蝶变,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融入绿色发展的工业经济厚积薄发。

  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画卷”、把宏伟规划变为行动实践。踏上新征程,西宁将努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积厚成势,以绿色为底色,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建设,为建设绿色发展、生态友好现代化新青海作贡献。

  老年群众在爱老幸福食堂就餐。文亭巷社区提供

  西宁,一座生态宜居的城

  7月,行走在西宁的大街小巷,蓝天白云、绿树红花,为城市调配出愈加鲜艳的色彩。

  2021年,西宁市新增园林绿地面积79.6公顷,街头巷尾“冒出”上百处绿化景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3平方米;草原生态保护面积7.3万公顷,整体森林覆盖率达36.5% 。

  团结公园的沉香塔、北川河湿地公园的大型雕塑群、鲁青公园的骑行绿道、宁湖湿地公园的候鸟科普展板……西宁市民罗凤萍说:“出门就是公园,春天看鸟飞、夏秋看绿意,而且每个公园各有特色。”开门见绿,是幸福西宁发展的底色,也是西宁人追求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标。

  “澄澈的蓝天和雪白的云朵相互映衬,特别透,特别美。”不少来西宁的外地人见到天空都觉得十分惊艳。2021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0天,优良率为90.4% ,各项污染物浓度大幅降低,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空气质量连续7年位居西北省会城市前列。

  近年来,西宁市大力开展工业减排、产业升级、清洁替代,推进植树披绿、智慧降尘、环境美化,空气质量逐年提升,走出一条独特的转型升级路径,成功打造10个固废处置链条和4个青藏高原“无废模式”,“颜值”不断提升。宽阔整洁的街道、舒适宜居的小区、修葺一新的广场、景色幽雅的公园……都成为夏都西宁的美丽缩影。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建设,生态友好、绿色低碳正在西宁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日新月异的高原古城西宁,正绘就一幅与时俱进的新时代生态文明画卷。

   西宁,一座幸福洋溢的城

  今年71岁的张梅英坐在爱老幸福食堂内,一边吃着可口的饭菜一边说:“我现在每天在这里吃饭,饭菜每天都有新花样。还能和社区里的老姐妹们搭伴儿,一起聊聊天,心情舒畅!这就是我最真实的幸福感!”

  “路平了、楼净了、院美了……”82岁的退休工人周昌盛在城西区五四大街30号院生活了几十年,院子的变化,西宁的变化,他看在眼里,感慨在心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改造提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铺设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持续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新建社区共享健身房……西宁市全力打造了功能完备的幸福生活圈、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圈,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看得见、感受得到的获得感。

  “赶考”永远在路上。西宁持续建设爱老幸福食堂,形成覆盖城乡的“15分钟”配餐服务网络;成功申报民政部、财政部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试点城市,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健康检测、医疗护理、保健康复等服务,打通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了让社会救助更有力度更有温度,西宁市开展了“物质+服务”服务类社会救助改革试点,探索创立了照料护理、康复训练等四大类38项服务清单,推进救助制度转型发展。

  西宁市全面深化“石榴籽家园”创建,深层次推动“五治融合”,着力构建互联互通、共建共治新格局。

  用一张充满温度、直抵心房的民生答卷,把属于每个人的“小确幸”汇聚成属于全体西宁人的“大幸福”。件件“急难愁盼”民生实事得到有效解决,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倪晓颖)